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筑梦|杭州学军中学:做美好教育的远播者、优质教育的深耕人、未来教育的先行军!
发布时间:2022-07-05 11:11:5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教育是共同富裕的托底工程,是满足市民基本需要的民生工程,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被列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标志性成果之一。围绕省党代会精神、教育共富理念的学习要求,杭州市教育局与杭报集团杭州网共同策划推出《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系列网络宣传活动,本期一起来看看杭州学军中学的教育共富实践。

杭州学军中学创建于1956年,近70年的奋斗历程中,学军中学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秉承“励志、求知、进取”的校训和“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浙江省、杭州市重点涉外单位和杭州市教育国际化示范校,首批“我心目中的杭州品牌”、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

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后,学军中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全体师生掀起学习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做美好教育的远播者、优质教育的深耕人、未来教育的先行军,为浙江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学军力量。

这所拥有开放胸襟、国际化视野的学校,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将乘风破浪,致力于成为“省市示范、国内名校、世界一流”的卓越学校。

教育共富应是“全域”富裕

突显优势,让城乡、区域携手前行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均衡发展,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

近年来,学军中学一直牢牢把握国家教育发展的方向与要求,主动承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责任和使命,探索“外部全域+内部全面”教育共富模式,为美好教育贡献学军智慧和力量。

杭州学军中学政治教师黄延达说:“学军中学发挥学校优势,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出‘市域共享、以城带乡、东西互济’的教育共富路径。”

学军中学以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2019年杭州学军中学联手西湖高级中学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让优质教育不断延伸,切实提升西湖高中整体办学水平和质量,满足市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学校还发挥名校示范和带动作用,对口帮扶苍南、武义、江山、常山、天台、青田、景宁7个山区县及建德、德清等高中,每学期10个学科,选派160人次赴帮扶单位,开展专家讲座,干部跟岗,师徒结对等活动助力县中崛起,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学军中学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体现名校担当。通过选派名师支教、开展学校结对、干部挂职等方式,帮扶西部教育,精准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在“时代楷模”陈立群老校长精神感召下,学校先后共有名师22人次赴西藏那曲,贵州黔东南州,四川甘孜开展送教送学活动,他们秉持“凡我在处,就是学军”的教育信念,克服困难,潜心育人,取得教育共富的累累硕果。

教育共富的实质是教育公平

展望未来,让每个学生全面发展

治国之道,民富为始。推动共同富裕,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教育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

黄延达说:“我理解的教育共富的实质是教育公平,教育共富要注重‘内外同富’。外部共富主要是指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共富,内部共富主要是指学校内部各校区,各学科之间,学科知识和德育教育之间同步提升。”

作为教育工作者,学军人一直秉持励志、求知、进取的校训,为杭州、浙江乃至全国的美好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军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奋进者。

黄延达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没有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就难以实现共同富裕。

杭州学军中学提出“全人教育”和“全面教育”的核心理念,以特色多样的培养体系培育全面发展的学生,并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以德育为先,以智育为重,以体育为基,以美育为要,以劳育为本,引领学生追求科学之真、艺术之美、人格之善,倡导学生摘下近视镜、戴上望远镜,致力于让学生获得多元化的发展渠道,美美与共,全面发展。

近年来,新创办的紫金港校区、海创园学校、文渊中学以每年一个台阶的速度,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期待,成为杭州老百姓心目中响当当的教育品牌。

在未来,学军中学将心怀梦想,肩负责任,为浙江省“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努力奋进,为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记者 王潇雨 视频 骆一格   编辑:徐文杰
这所拥有开放胸襟、国际化视野的学校,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将乘风破浪,致力于成为“省市示范、国内名校、世界一流”的卓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