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年男子一到晚上就犯“抖腿病”! 医生:警惕“不安腿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2-07-04 17:57:33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来天气闷热,53岁的张先生(化名)最近总感觉心悸、不安,常常不自觉地抖腿,只有在家里不停走来走去,才能缓解。到了晚上躺在床上,双腿就抖动得更厉害,麻麻的、有酸痛感,怎么摆放都不舒服,他经常因此辗转反侧而失眠。

这天,他因为心悸胸闷来到市红会医院心内科就诊,跟接诊的黄琪副主任医师顺便说起自己奇怪的抖腿病。经一系列检查,排除了冠心病、心律失常等问题,黄琪医生综合病情分析认为,张先生很可能是患有“不安腿综合征”。

什么是不安腿综合征?它跟抖腿有什么关系?

不安腿综合征(restless legs syndrome,RLS)又称多动腿综合征或不宁腿综合征。它在各年龄组皆可发病,但多见于40岁以上的壮年。主要表现为静息状态下或夜间睡眠时双下肢难以名状的感觉异常和不适感,常迫使患者不停地抖动、揉搓、活动小腿,甚至在室内、外长久的徘徊,才能使症状缓解。

不安腿综合征主要发生在两下肢,但亦可累及大腿和足部,受累的患肢可出现深部酸、麻痛灼热、虫爬样、瘙痒样等多种痛苦感觉。患者在睡眠中有周期性腿动,表现为刻板地屈曲运动,在6h的睡眠中至少发生40次以上的腿动。由于感觉异常和腿动,常导致患者睡眠障碍和失眠。

不安腿综合征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一般与遗传、脑内多巴胺功能异常、药物、物质缺乏等因素有关。继发性不安腿综合征的原因多样,包括脊髓小脑共济失调、腓骨肌萎缩症、帕金森病、风湿性疾病、缺铁性贫血、尿毒症、免疫力低下、妊娠等。

细心的黄琪医生发现,张先生一直有胃溃疡消化道出血,却没有进行规范治疗,患上了缺铁性贫血。而缺乏铁剂的患者,可能造成多巴胺系统功能障碍,进而引发不安腿综合征。

它的危害容易被低估,诊断和治疗要“有耐心”

黄琪医生说,不安腿综合征患者绝大多数有入睡困难、觉醒次数增多,导致睡眠质量严重下降,长期发展容易并发睡眠障碍。而长期饱受下肢不适感和睡眠减少的折磨,容易出现幻听、心情低落,并发抑郁症等精神疾病。

不安腿综合征的危害容易被低估,诊断上需要与有类似表现的周期性肢体活动障碍、狂躁症、周围神经病变、帕金森病等仔细辨别,治疗上也要循序渐进,不能着急。

治疗主要依靠对症药物以及可能的病因治疗,常用药物有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左旋多巴、抗惊厥药物等。可根据患者需要进行间歇性治疗。病因治疗包括补充铁剂,改善下肢血液循环,疼痛患者给予镇痛治疗。

不安腿综合征患者在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睡前宜喝一杯牛奶,可以提高睡眠质量。缺铁患者应多进食含铁食物,如菠菜等。多食水果、蔬菜等食物,不仅促进肠道蠕动,还可增加机体的维生素含量。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具有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戒烟、戒酒。

用可乐定治疗长期患不宁腿综合征的病人均可获显著疗效,每晚睡前服用左旋多巴l片(含左旋多巴100mg,苄丝肼25mg),其预后良好。

此病的预防需合理膳食,三餐规律,控制盐量摄入,宜清淡、低脂、少油、少糖、少盐饮食,定时、定量进餐。经常锻炼,推荐低强度、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如慢跑、游泳,争取每周至少5天,每天30分钟以上的中等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积极预防神经系统疾病。

黄琪医生最后提醒,不安腿综合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改善症状、延缓病情发展、预防并发症极为重要。有不安腿综合征家族史,既往有贫血病史的人群,要定期进行体检。

作者:通讯员 张弛 黄琪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
它的危害容易被低估,诊断和治疗要“有耐心”黄琪医生说,不安腿综合征患者绝大多数有入睡困难、觉醒次数增多,导致睡眠质量严重下降,长期发展容易并发睡眠障碍。不安腿综合征患者在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睡前宜喝一杯牛奶,可以提高睡眠质量。由于感觉异常和腿动,常导致患者睡眠障碍和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