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抖音电商公布羽绒类商品治理结果 技术提前拦截超4万件违规品上架
发布时间:2021-03-26 10:41:23 Fri  来源:杭州网

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营造优质的内容电商生态,抖音电商通过技术手段与多维抽检,及时发现处理违规商品,并与各地公安配合联动,打击造假售假的犯罪团伙。

2021年3月,抖音电商公布了其开展羽绒类商品治理的阶段性情况。2020年至今,该平台提前技术拦截超4万件违规羽绒类产品上架,共封禁违规羽绒类商品近7万个。

治理团队对平台内售卖的羽绒商品进行专项质量抽检,其中18家涉嫌资质造假的店铺已被清退处理。

此外,抖音电商品质保护中心主动出击调查,协助河南永城警方打假伪劣羽绒被,涉案8人被刑事拘留。

主动出击:多维抽检与技术拦截,精准治理特殊品类

羽绒类商品是电商平台里畅销商品之一。2020年抖音电商对该类商品先后进行了13次抽检,并引入第三方实验室进行神秘买家抽检。总计抽检商品1702件,来源覆盖企业商家、个体工商户商家。抖音力图准确高效地把控特殊材质商品的质量,不让劣币驱逐良币,给正规商家和广大消费者一个安心的交易环境。

抽检中,该平台对假冒材质、材质成分实际含量与宣称不符、品名厂名厂址缺失的商品进行了重点处理,并采取封禁、扣除商家保证金、店铺扣分等处罚。其中,有18家店铺涉嫌资质造假,均被给予清退处理。

据悉,此次羽绒类产品抽检,是抖音电商商品多维检查行动中的一环。《2020抖音电商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显示,该平台投入了3000万元专项经费,通过随机抽样自检、定向热销商品送第三方质检、平台独创实物体感抽检,对全平台超64万件商品进行了全面抽检。

抖音电商对一些诸如异常低价羽绒服,进行了场景专项治理。2020年至今,该平台采取低价识别和技术拦截等手段,提前阻断超4万件违规商品上架,封禁违规羽绒类商品近7万个,冻结违规店铺货款700余家。

协同打假:打击低价伪劣羽绒被,8名嫌疑人被刑拘

抖音电商持续加大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方面的决心和力度。除了内部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该平台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加强外部协作,协助相关执法机构立案打假,构建了一套内外结合、多措并举的平台治理模式。

据媒体报道,抖音电商品质保护中心曾于近期配合河南永城警方打假伪劣羽绒被,8名嫌疑人被刑拘。有消费者找到抖音电商客服,投诉称在一家售卖羽绒被和蚕丝被的商家直播间里,以极低的价格抢购了一条羽绒被,收货后才发现买来的被子里,填充物是丝绵(聚酯纤维),而不是店家在直播间里宣传的羽绒。

抖音电商品质保护中心接到投诉后立即跟进,通过多维度指标,搜集整理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对涉嫌侵权的商品进行下架处理。该平台主动与警方联系,积极配合立案调查工作。接到警情后,永城市公安局组织多警种联合行动,将这一有组织作案的售假团伙一网打尽,现场抓获13人。

随着该平台和警方对生产厂商的持续调查,一些不涉此案的类似厂家已闻风停工停产。该打击行动阻止了部分假冒伪劣商品流向市场,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购物的治理秩序,对同类黑灰产起到了一定警示作用。

《2020抖音电商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平台清退售假商家9384家,协助执法部门打击违法人员113名,涉案金额超1.1亿元。抖音电商还与上百品牌权利人合作,删除侵权商品链接超1300条。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抖音电商购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会尽最大努力切实保障好大家的合法权益。于内部主动发现出击,与外部协同打击,会成为我们长期的治理组合拳。”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这次羽绒类商品的治理,抖音电商还有很多类似的专项在进行。

作者:  编辑:陈焕
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营造优质的内容电商生态,抖音电商通过技术手段与多维抽检,及时发现处理违规商品,并与各地公安配合联动,打击造假售假的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