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径山茶今日正式开采!余杭已茶香满园,邀你来品
发布时间:2021-03-18 18:02:1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18日,在云雾缭绕的山间,径山茶园已是满目翠绿,茶农们背着竹篓穿梭在茶林,余杭径山茶在这一天正式开采。

空蒙山色中茶农忙碌

官方开采日收获丰

作为浙江省传统历史名茶之一,径山茶在茶文化的历史中,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续余杭县志》中记载:“产茶之地,有径山四壁坞及里坞,出者多佳,至凌霄峰尤不可多得……逾年蔓延山谷,其味鲜芳特异,即今径山茶是也。”

目前,茶园迎来了茶叶生长的黄金时期,茶芽外形细嫩,色泽翠绿,正当最好的时节。余杭数万余亩茶园,也因此进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日子。

春共山中采,在径山的茶园内,采茶工们穿梭在茶垅间,熟练地采摘鲜叶,茶叶专家们奔走在茶园茶厂,实地指导茶农茶企做好春茶生产。

“这段时间阴雨寡照天气对径山茶产量整体影响不大。接下来,如果没有倒春寒等特殊天气,茶叶产量将与往年基本持平。”径山茶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各方面因素,价格相较去年也会略有上涨。

采摘日当天,一百多位茶农从早上六点采摘到傍晚六点,根据四岭名茶厂负责人李生龙的估计,这一天大约可以采摘六百多斤的新鲜茶叶。

当代马可•波罗的茶文化之旅

外国友人品径山茶

拥有漫长历史的径山茶,从唐宋时期到今日,历经了一千二百年的岁月,也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客人。

官方开采日当天的茶园里,来了一位外国友人——加拿大的FodilSelmount富极乐,他在杭州一所大学教授英语,作为浙江省文旅厅“诗画浙江”友好使者,当代的“马可•波罗”,他常常利用课余的时间在杭州各处旅行、体验,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与温度。

这一次,富极乐来到了径山茶园,行走在山间,和茶农们学习采茶,了解茶叶生长、采摘、烘干、制作、冲泡的过程,径山茶的茶香。他还亲身体验了采茶、炒茶,品尝了径山茶。

他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与茶农们相谈甚欢,他表示:“能够品尝径山茶,在茶园感受独特的径山茶文化,见证一份优质茶叶的诞生,我觉得很有意义。”

绝佳的茶叶如何诞生?

非遗传承人的“用心”

清香四溢的径山茶为条索纤细的卷曲型毛峰,从种植开始,就有着极高的要求,它的生产地径山属东天目山余脉,多云雾、多漫射光和长年湿润多雨的环境给径山茶的品质打下了基础。

采摘和制作的过程也非常严格,径山茶以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为标准,经通风摊放、高温杀青、理条整形、精细揉捻,最后烘干制作而成。

在茶叶专家手中,径山茶外形细嫩显毫,色泽绿翠,冲泡之后,叶底细嫩成朵且嫩绿明亮。

浙江省径山茶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周方林现场演示了炒茶、揉捻和干燥的过程,这一种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是一种代代传承的茶文化和情怀,为径山茶保留了一份纯粹的醇香。

周方林告诉来访者,径山茶的加工过程很复杂,有十个环节,一锅好茶的制作,需要六到八个小时,他说:“要让大家品尝到最好的径山茶,从种植、采摘、加工方面都需要非常用心。”

目前,径山茶预售正在火热进行中,主要分两个系列,开采日径山茶尝鲜预售和特级明前径山茶预售,活动将持续到3月22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购买。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颉月娇  编辑:徐洁
3月18日,在云雾缭绕的山间,径山茶园已是满目翠绿,茶农们背着竹篓穿梭在茶林,余杭径山茶在这一天正式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