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上开店新手月入3万元?办案人员化身“卧底”入直播公司揭“谜底”
发布时间:2021-03-18 16:53:03 Thu  来源:杭州网

“从来没做过生意的新手做跨境直播,竟然1个月赚了3万元,2个月入手8万元,3个月就能达到20万元”“零基础'小白'首次开网店月入3万+”“83年的单亲妈妈在11月仅虾皮跨境直播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400万销售额“……

这些广告语都来自杭州江干区一家从事跨境电商教育培训的直播企业。近日,该企业因为虚假宣传而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60万元的罚款。

3个月200件投诉 办案人员化身“卧底”探究竟

2020年11月—2021年1月,江干区市场监管局收到200余件(次)投诉,均涉及杭州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跨境电商教育培训。投诉对象称,缴纳的培训费用无法退还。这一现象引起了执法人员的高度警觉。

“一般企业在正常经营过程中产生少量的投诉属于正常现象,但投诉如此密集频繁肯定有问题,而且问题不小。”有着丰富的执法办案经验的工作人员赵翎决定,根据投诉人提供的网站链接注册成该企业用户,化身“卧底”亲自去探究一番。

“在今日头条和抖音上都能看到他们的广告,添加其联系方式后即可收到客服人员发来的宣传内容,包含跨境店铺入驻门槛低、易操作、收入高等,甚至还有不少成功案例,并发送直播课程链接。”赵翎说,招募学员后,实际情况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因此,不退还培训费且导致短时间内有大量投诉。

直播课程里有俩娃的励志女强人 现实生活中平平无奇

“83年出生,属猪,两个孩子的单亲母亲,11月份在虾皮跨境做了1400万的销售额”……点开直播课程,自称2014年创办学院的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金牌导师安馨正在动情地讲述自己如何通过跨境电商从一名就业弱势人员逆袭为女强人的故事。

然而,当办案人员在对其进行询问笔录时,发现其与直播课程中的形象判若两人,她支支吾吾改了口:“倒真是属猪的,但我是1995年出生的,没结婚更没孩子”。

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多名培训讲师通过虚构人设现身说法,同时在课程中以播放视频、微信聊天记录等方式大量展示老人、下岗职工、家庭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的虚假成功案例诱导消费者。

所谓的“院长”“创始人”,实际为该公司的一般员工。为了提高招生率虚构人设,夸大跨境电商运营前景,伪造与跨境平台业务关系获取非法利益。至案发,共招收学员1552名,获取非法经营额600余万元。

虚假宣传被罚60万元

执法人员对投诉处理中发现的上述违法线索快速及时进行了调查,第一时间固定了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对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培训讲师开展询问调查。

最终认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当事人在招生广告中虚构人设欺骗误导消费者,构成了虚假宣传的行为。根据该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6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人员指出,直播带货并非“法外之地”,野蛮生长背后的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售后维权难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业乱象正在得到越来越严厉的规制。买卖的形式在不断变化,但公平的商业逻辑本质不会变。对于大量拿出真金白银的直播间粉丝来说,更要擦亮双眼,对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保持应有的警惕。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刘伟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杭州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跨境电商教育培训,因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60万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