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车辆违停占用小区消防车道怎么办 萧山消防现场执法 拒不改正拖车
发布时间:2021-03-18 17:16:1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小区消防车道被车辆占用是阻碍消防救援顺利展开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车辆保有量的急剧增加,车辆违规停放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

3月18日上午,杭州萧山消防救援大队在北干街道绿茵苑小区对违规停放车辆开展现场执法。

在执法现场,消防人员通过移动执法系统录入相关车辆的违法信息,包括车牌号、违停地址等车辆信息,现场拍摄违停相关情况。录入后,系统会自动生成责令改正通知、违法告知等提示信息,通过短信和电话等方式通知车主。如车主仍未第一时间到场移车的,执法人员可当场制作处罚决定书,进行警告或罚款。

记者看到,处罚决定书上除了印制有处罚依据,处罚决定等内容等外,还印有罚款缴纳二维码,被处罚人可以现场缴纳罚款。消防执法人员向记者表示,50元的罚款虽然不高,但是如拒不改正或者未到场挪车,违停车辆将被拖离至指定停车场,待车主至消防救援大队完成处罚及相关宣传教育后,凭消防部门出具的车辆取车单具才能至停车场取车。

记者从萧山区救援大队了解到,此次整治的目标是通过数字化赋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建立完整闭环执法处理流程,有效整治消防通道违规违法乱象,引导民众树立消防车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的意识,不能为了个人方便,就随意占用。

在此次的试点的准备过程中,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分局、法院等相关部门充分协作,探讨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相关难题的操作及法律依据,确保了执行流程的合法有效。

但是,消防部门也向记者表示,想要从根本上整治小区私家车乱停放的问题,还是要坚持“疏堵结合”的方式,不仅要有执法手段的“硬拳头”,更要从合理规划停车场地等“软着陆”上想办法,而这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作者:通讯员 杨博轩 孙娜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3月18日上午,萧山消防救援大队在北干街道绿茵苑小区对违规停放车辆开展现场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