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年男子术中心脏停跳四小时 医生重建修补心内结构救回一命
发布时间:2020-12-24 09:39:2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心脏的主要成分是肌肉组织,但心脏不完全是柔软的。心肌组织要依托于心脏的纤维骨架系统才能生长发育。常规的心脏外科手术很少有病例需要对心脏的纤维骨架系统大动干戈。可一旦心脏的纤维骨架受累,相当于大楼的地基被破坏了,手术的复杂性和难度就会大大增加,患者的生命健康也就受到严重威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脏外科日前就完成了一例因为严重心内感染累及心内纤维骨架系统的复杂心内重建手术。

胸闷气短,他以为吃抗生素就能好

手术无限风险,但生命无法放弃

一个多月前,今年41岁的袁先生感到咽喉疼痛,伴有胸闷,经过当地医院检查和使用静脉抗生素后,袁先生自我感觉有所好转,便没有听从医生让他去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的建议,只回家继续口服抗生素。不料没过几天,他就因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被送进了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科。

心脏外科副主任王岳医生会诊后,结合病历资料和胸部CT,高度怀疑袁先生得了感染性心内膜炎、主动脉瓣瓣周脓肿,而且脓肿很可能已经导致袁先生的主动脉根部穿孔,会随时发生破裂,另外感染灶还累及到了心脏的节律的传导系统,导致心室收缩不受上一级的心房控制了。由于情况危急,袁先生当晚便被推进了ICU病房。

王岳医生解释道,袁先生的心脏瓣膜感染穿孔后功能异常,主动脉瓣关闭不严,大量血流从主动脉逆流回心脏,导致心力衰竭,从而引起严重胸闷、呼吸困难。同时,主动脉根部脓肿增大形成了脓腔高张力诱发胸痛,这也是脓肿濒临破溃的征象。这样的情况必须在应用抗生素治疗的同时,尽早安排手术。但棘手的是,CT显示脓肿范围正好处于心脏大血管解剖结构的最中央部位,而且很可能已经累及了心脏纤维骨架的核心区域。

由于手术原则要求必须充分切除感染病灶,这会使袁先生面临着心脏内过多组织被切除,同时面对着需要重建修补太多心内结构的极高手术要求和风险。正值壮年的生命不能轻易放弃,在邵逸夫医院医生的建议下,袁先生和家属决定博一次。

心脏停跳四小时后重新启动

有相关指征的患者应视情况及时手术

手术长达八个半小时,由王岳医生主刀,于长江医生等四位心脏外科团队成员通力协作。正如王岳医生判断的那样,术中发现袁先生的主动脉瓣严重感染毁损,主动脉根部脓肿已经广泛蔓延至心脏纤维骨架结构。如果病情进展,很可能出现脓肿破裂,患者便会猝死或心衰致死。

手术中,在心脏停止跳动的4个小时内,邵逸夫医院心脏外科团队争分夺秒,完成了“主动脉瓣及二尖瓣瓣环重建,主动脉瓣及二尖瓣置换,主动脉无冠窦及部分左右冠窦置换,左心房及右心房重建”的全部操作,使充分清除了感染灶的心脏又恢复了正常的结构,开始重新跳动。

术后第二天上午,袁先生就可以正常说话进食了。又过了一天,各项指标良好的袁先生转回了普通病房。半个月后,袁先生病情进一步稳定,邵逸夫医院心内科杨莹副主任医师为袁先生安装了永久心内起搏器,至此,袁先生的心室可以更符合生理地随心房跳动了。后续袁先生还需要继续充分长时程巩固抗生素治疗。

据了解,感染性心内膜炎并不少见,但这样严重累及纤维骨架系统的病例少之又少,多数心脏外科医生职业生涯里缺乏这样的手术经验。王岳医生指出,心脏手术体外循环技术和ICU医生围术期管理能力的提高,为心脏外科医生进行较长时间的复杂心内精细重建提供了更大可能。

袁先生由于术前半个多月的感染消耗,术前已经出现血色素明显降低,但即便如此,此次手术中也只输了3个单位红细胞,各个脏器保护较为理想,术后24小时的出血引流量仅为200毫升左右,术后两天就在床边进行了康复锻炼,这也是袁先生术后恢复较快的原因。

  对于感染性心内膜炎,邵逸夫医院肝病感染科主任医师周志慧指出,其治疗策略除了积极规范抗菌治疗外,根据临床评估及时进行外科手术干预非常重要。如果受累瓣膜赘生物大,活动度高,赘生物脱落风险高;或者出现瓣膜功能异常诱发心衰;或者出现瓣周脓肿、假性动脉瘤、瘘等高危影像特征,早期应果断地进行外科手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文芳  编辑:徐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脏外科日前就完成了一例因为严重心内感染累及心内纤维骨架系统的复杂心内重建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