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桐庐莪山畲族乡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城镇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12-23 12:40:04 Wed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2020年度样板城镇和达标城镇考核验收结果。作为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桐庐莪山畲族乡入选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名单!

莪山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畲族乡镇之一,是杭州地区唯一少数民族乡,区域面积28.73平方公里,呈“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征,辖7个行政村(包含4个少数民族村),总人口9550人,其中畲族人口2711人,占28.4%。

2019年以来,莪山以文旅特色型为定位,以不一样畲乡为方向,以美丽城镇带动乡村振兴为目标,投入1.765亿元、实施项目26个。

人居环境提升示范地西金坞随风摇曳的两颗百年古树

据了解,莪山畲族乡美丽城镇建设坚持全域联动,小城镇凸显大美丽,以美丽城镇样板创建为契机,辐射带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3A级景区创建、全域美丽公路建设、全域景观综合提升等载体,打造最美丽的畲乡。

坚持数字赋能,小城镇撬动大智慧,以美丽城镇让生活更美好为目标追求,率先实现5G网络覆盖,重点打造“一核三领域十场景”数字应用平台,努力让畬乡群众过上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生活。

坚持市场导向,小城镇带动大产业,以美丽城镇激活生态资源,撬动产业发展,打造产镇融合新模式。

坚持民族风情,小城镇彰显大特色,畲族元素是莪山美丽城镇建设的最大竞争优势,通过挖掘和彰显文化资源,让传统民俗在现代生活中“活过来”。

夕阳下美丽的民族广场

坚持共建共享,小城镇实现大治理,美丽城镇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共建共管,变边上看为马上干。

此外,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莪山的底色,是莪山一直要努力做的一件事,迎亚运,创美丽城镇,环境整洁是基础,为此,莪山乡上下同心合力进行环境大整治,发动广大群众和党员,参与庭院整治,卫生清理,道路清洁。

做到沿街店面整洁有序,沿路两侧庭院美丽且富有畲族风味。集镇范围内无散养的狗只,没有乱挂的横幅,无违章停车,乡内道路干净有序。未来,莪山畲族乡将以美丽城镇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环境的层次,为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和助力美丽杭州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杨亿鑫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2020年度样板城镇和达标城镇考核验收结果。作为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桐庐莪山畲族乡入选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