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新出发 向融用力 破浪前行!杭州市记协“四力”采风暨融媒体实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3 23:50:07 Wed  来源:杭州网

12月22日-23日,“奔向小康生活,讲好杭州故事——杭州市记协‘四力’采风暨融媒体实训活动”顺利举行,来自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各媒体和十三个区县(市)融媒体中心的近30名记者参加了本次融媒体比武。

这是一次对记者“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历练,也是一场对记者现场应变、创新思维和融媒体技能的考验。

“天目里”从传统的古荡工业园,蜕变为时尚的莲花商圈,其网红之路背后藏着怎样的城市发展密码?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这座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如何打造为“未来乡村实验区”?

△天目里是“老楼宇、老商圈”提升的新示范,也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青山村的发展得益于新阶层人士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找好切入口,扎实的现场采访尤为重要,在现场都市快报记者韩晨柯和保安唠嗑、和保洁阿姨聊天,她说,想用温暖的语言来讲述天目里褪下“网红打卡地”的内心故事;

而在黄湖镇青山村,来自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的穆婷跟着村里的老村长一路走一路采访,一直到目送他骑车离开。她说,自己在采访中不想放过一个细节。

白天采访,晚上交稿。时间紧,任务重,参与实训的记者,用行动和作品体现了作为新时代媒体人的职业素养。

本次采风实训活动共收到融媒体作品24件,经杭州市记协领导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2件,其中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4件、三等奖作品6件。

杭州市记协副主席吴文平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杭州市记协秘书长瞿刚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杭州市记协新媒体专委会委员金烽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浙江省网络视听协会副会长钱黎明对作品进行点评

活动评委、浙江省网络视听协会副会长钱黎明认为,实训活动真正起到了考验记者“硬实力”的作用,如何在短时间、同题材下,做出新视角、有个性的产品,是当下新闻作品不可回避的一个命题,而获奖的作品在注重用户思维的同时,很好地体现了作为主流媒体的高度和实操能力。

杭州市记协副主席吴文平对活动进行总结

杭州市记协副主席吴文平在总结中指出,“各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创作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融媒体新闻作品,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反映大变化、用小视角折射大时代,展示了主流媒体的站位和思考。”吴文平对年轻记者寄语:“希望全市媒体记者要顺应时代发展和媒体融合趋势,善学善用新媒体,全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讲好杭州故事。从新出发、向融用力、破浪前行。”

奔向小康生活 讲好杭州故事

——杭州市“四力”采风作品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恭喜以上获奖作品

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欣赏一等奖作品

【短纪录】对话青山村!他们的未来乡村

我向往的生活,在杭州

扫描下方二维码欣赏作品

↓↓↓

本次杭州市记协组织的“奔向小康生活 讲好杭州故事——杭州市‘四力’采风暨融媒体实训活动和杭州市融媒体创意传播大赛”分“线下采风实训”和“线上比武”两大部分,希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突破题材、人数、时空的限制,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创意传播大赛杭州站

线上比武——“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杭州站面向市级媒体和区县(市)融媒体中心征集2020年1月以来,各媒体围绕全面奔小康主题策划推出的优秀融媒体作品。优秀作品有机会参加“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赛,全国赛获奖作品将通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视频网站、主流新闻客户端,地铁、高铁、户外屏等国内平台,及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展播。

作者:王帆 蔡佳迁 颉月娇 摄影:王川 韩佳轩  编辑:汪浩
12月22日-23日,“奔向小康生活,讲好杭州故事——杭州市记协‘四力’采风暨融媒体实训活动”顺利举行,来自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各媒体和十三个区县(市)融媒体中心的近30名记者参加了本次融媒体比武。这是一次对记者“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历练,也是一场对记者现场应变、创新思维和融媒体技能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