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鲜花换纸钱” 滨江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0-12-23 16:42:11 Wed  来源:杭州网

冬至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本周迎来了冬至祭扫的高峰期。滨江区自去年冬至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以来,居民群众自觉用鲜花祭祀,已成为文明祭扫新风尚。

在美女山公墓入口处,设立了免费鲜花领取处,工作人员正在发放鲜花。通过网上预约或现场登记的市民,就可以获得一份免费的鲜花。

滨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冬至开始,滨江区开展了“鲜花换纸钱”活动,经过一年多的普及,现在群众用鲜花祭扫已蔚然成风。工作人员表示,刚开始推行时,也有阻力。有些群众不理解,上了年纪的大妈偷偷带香烛纸钱进墓区,管理人员上前劝阻时,甚至还发生争执。经过冬至、春节、清明等一次次文明祭扫,大家都觉得鲜花祭祀这种方式又文明又环保,“烟雾少了,环境好了,耳根也清净了”。现在市民都很自觉,这次冬至就没有带香烛纸钱到公墓来的。

此外,滨江区民政局还创新推出了“云祭扫”,在美女山公墓、山一公墓、山二公墓祭扫者通过扫码“滨江民政”微信公众号,输入墓穴证号,获取客服二维码,进行网上祭拜。

部分群众因疫情及其他原因无法前来祭扫,滨江区推出了免费代客祭扫项目。区民政局委托专业殡仪服务组织进行线下服务,同时将祭扫过程拍视频记录,通过网络发送给逝者家属以慰思念之情。

“每一次代为祭扫,我都怀着真诚和敬意。每一座墓碑下面,都是一段人生,一个故事。”

“帮助有困难的客户完成心愿,将哀思和怀念带到逝者墓前,让客户心灵安宁,这就是代为祭扫的意义。”代客祭扫工作人员李晓玉说。

今年冬至期间,滨江区共发放鲜花7324束,单枝7394朵,接待祭扫群众10029人次,得到了广大祭扫市民的赞同和支持。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谢丽云  编辑:徐洁
冬至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本周迎来了冬至祭扫的高峰期。滨江区自去年冬至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以来,居民群众自觉用鲜花祭祀,已成为文明祭扫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