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近挖破燃气管线事故激增 杭州天然气呼吁施工提前办监护手续
发布时间:2020-12-23 23:28:15 Wed  来源:杭州网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西湖区转塘地铁6号线凤凰公园站,一根中压燃气管被挖破,现场气量冲到30多米高,杭州天然气公司及时赶到,及时控制住险情。

4天前,五常港路,燃气中压阀门井内设施被施工挖破、导致大量燃气泄漏,造成2个小区共3256户居民小区、2家公建用户停气。

今年9月,滨江区长岛之春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施工,打破了小区正大门口地下中压燃气管道,造成燃气泄漏,造成长岛之春小区424户居民用户停气。

PE盖板保护燃气管线

记者从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了解到,从11月25日起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杭州主城区连续发生9起中压燃气管道被第三方施工挖破事故,这个数量与2019年全年发生的中压燃气管道被第三方施工挖破已经持平。

施工现场燃气管线标识明确清晰,施工单位却在未通知天然气公司燃气监护人员到场监护的情况下,盲目施工,挖破燃气管道,导致第三方破坏中压燃气管道事故频发,危害巨大。

巡护工在地铁建业路站施工现场进行监护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滨江分公司经理姚川说,燃气管道被挖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造成用户停气,导致生活不便。其次,会对大气造成污染。最关键的一点,泄漏气体一旦遇到火星将会产生燃爆现象,造成次生灾害。

为有效遏制第三方单位破坏,杭天公司将对施工单位进行提高相应索赔金额。“低压管道1万起步,中压管道10万起步,目的在于遏制第三方破坏事件的发生。”姚川呼吁,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在项目开工前,一定要及时办理相关监护手续:

1、在施工前主动办理燃气监护手续,巡护人员将对建设、施工单位进行一次现场管线交底,对燃气设施做好标志标识,并做好保护方案。

2、在燃气管道安全间距内施工时,需提前通知燃气监护人员到场,按要求办理监护手续并落实好对燃气设施的保护措施。

3、燃气管道保护区域内严禁机械开挖,必须采用人工作业,对不确定燃气管线位置,不得直接开挖,必须联系燃气公司确认管线位置后再进行施工。

4、对于主动联系主动告知的单位,燃气公司也将全力做好配好,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提前进行燃气管线迁改。

办理有3个途径:

(1)在“杭州天然气967266”微信公众号,登录“19服务厅”——其他业务——“施工监护”办理。

(2)监护办理电话:0571-81634419(滨江),0571-85807714(江北)。

(3)线下办理:滨文路6号(滨江);艮山东路136号(江北)。

作者:通讯员 赵语嫣 记者 沈达  编辑:陈焕
记者从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了解到,从11月25日起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杭州主城区连续发生9起中压燃气管道被第三方施工挖破事故,这个数量与2019年全年发生的中压燃气管道被第三方施工挖破已经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