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24岁小伙肝功能指标1万多“鬼门关”走了一圈
发布时间:2020-12-23 17:24:3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家住萧山的小黄(化名),今年才24岁,是一名汽车美容师,她和妻子生活美满,还有一个1岁的儿子。因为年轻,小黄一直觉得自己身体挺好,工作一忙平时也很少体检。可最近的一次生病,让小黄差点“鬼门关”走了一圈。

1个月前,小黄在工作时,突然肚子痛,而且伴有恶心,他以为是昨天没有睡好,就没当回事。可是到了第二天,肚子越来越痛,有点受不了,小便也开始发黄,小黄就给领导请了假,去当地医院做了检查。等报告出来,医生着实吓了一跳,小黄的肝功能谷丙转氨酶竟然达到了10272U/L(正常是0~40U/L),黄疸也有70umol/L(正常是1.71-17.1 umol/L),因为实在太高了,医生连夜将小黄送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负责接诊的是重症肝病科主任傅晓晴,傅主任通过检查,并详细询问病史,发现小黄平时身体健康,并没有慢性病,家族三代没有乙肝等,而抽血检查却发现小黄有乙肝“大三阳”。那么这个乙肝从哪里来的呢?经过深入询问,得知其妻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后,傅主任诊断为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医院立即给小黄以护肝降酶、退黄等对症处理。所幸小黄就诊及时,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小黄的转氨酶已降至100U/L,乙肝表面抗原也转为阴性。

傅主任介绍,像小黄这样成年期感染急性乙肝的不在少数,但像小黄谷丙转氨酶达到1万多的,临床上还是比较少见的,提示肝脏损害严重。急性乙肝感染后,部分人在不知不觉中恢复了,有的则会引起肝功能异常、急性黄疸肝炎发病,还有少数患者甚至会引起暴发性肝炎、肝衰竭。大部分急性乙肝通过及时休息、积极治疗,可以痊愈,约10%的病人转为慢性肝炎,并可能进展至肝硬化、肝癌。

傅主任介绍,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肝病,乙肝的传染途径主要包括血液体液接触传播,比如输血、共用器械进行静脉吸毒者,不正规的纹眉、纹身、打耳洞、修脚等有创操作;性接触传播,尤其是性乱者,更容易发生乙肝的传染;母婴垂直传播,也是我国儿童乙肝最常见的传播途径。

傅主任提醒,多数急性乙肝患者通常没任何症状,或只有一些轻微的像感冒一样的反应,无食欲、疲乏、低热、肌肉酸痛,也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尿黄、皮肤黄等。像小黄在急性腹痛之前已经出现了容易疲劳、胃口差、尿黄等症状,而他自认为是劳累导致并未在意,这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此外,想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上乙肝病毒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抽血化验,查乙肝三系。如乙肝表面抗体(HBsAb)阳性,表明你对乙肝有免疫力;如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则表明你感染了乙肝病毒并可能会传染给他人。如家庭成员中有乙肝患者或者配偶有乙肝者应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出院后的小黄自觉精神状态不错,傅主任再次嘱咐他注意休息,合理营养,定期体检,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小黄一直觉得自己身体挺好,工作一忙平时也很少体检。可最近的一次生病,让小黄差点“鬼门关”走了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