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名医直播间|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桑杲:切勿让性早熟耽误孩子一生
发布时间:2020-11-04 17:34:31 Wed  来源:杭州网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为满足广大市民对于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围绕“疾病预防、疫苗接种、疾病治疗、网络问诊”等热门话题,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名医直播间》正式开启。杭州网邀请一批业界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名医走进演播室,与我们共同探讨,展开互动分享。

据疾控部门的数据显示,杭州少儿肥胖率较高,每10个孩子就有一个小胖墩。现如今,很多孩子养得太好又动得少,随之而来性早熟、肥胖等生长发育问题也层出不穷。11月3日,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桑杲教授做客《名医直播间》,围绕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健康问题和广大网友共同探讨。

image.png

桑杲教授总结12字健康经:

管好嘴、护好眼、睡好觉、跳好绳

桑杲教授首先介绍了一组数据,在杭州市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障碍联合门诊中,接诊排名第一的是肥胖症患儿,数据显示,7-18岁的年龄段中,肥胖症发病率高达10%;排名第二是矮小症,发病率是3%;性早熟在全国的发病率是1%,而在经济发达城市,发病率则达到3%。

那么,如何让孩子避“坑”,从小拥有一个健康的体格?桑杲教授总结了12字健康经——管好嘴、护好眼、睡好觉、跳好绳。“这4个短句,其实是总结了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中需要家长特别关注的4个方面。” 

首先是“管好嘴,”简单来说,就是一日三餐要合理搭配,淀粉类、蛋白类、微量元素类、纤维素类的食物都要出现在孩子的食谱当中,这其中就包含了谷类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此外,从一日三餐能量配比来说,最好做到早餐25%-30%,中餐30%-40%,晚餐30%-35%,这个比例是比较合理的膳食营养结构,两餐间隔也最好要达到4个小时。

特别值得注意得是,儿童最好的饮料就是水,含糖和咖啡因的饮料都要避免,而零食不是不能吃,要合理的吃,例如水果和生吃蔬菜都可以做零食,乳制品和坚果类零食也可以在3餐之间适量地补充一些,而油炸类零食则要尽量避免。

现如今,各种电子产品琳琅满目,使用电子产品对孩子成长发育有什么影响呢?桑杲教授介绍说,有文献报道视力下降、抽动症、语言发育迟缓疾病等都和使用电子产品有关,对孩子来说,除了学习相关的电子产品,其他电子产品要尽量不使用,和学习相关的电子产品每天也不要使用超过2个小时。

对孩子来说,正常饮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三者缺一不可。桑教授建议,小学时段,9点上床,9点半入睡;进入初中,10点入睡,这样的作息有利于孩子生长发育。此外,多做些户外运动,见见光,出出汗,对经络通畅有好处,跳绳就是很好的一项运动,从中医角度来说,气的推动也能激发和促进孩子生长发育。

image.png

家长拔苗助长  

6岁女孩吃补品导致性早熟

桑教授门诊接诊过一个吃补品导致性早熟的病例。“女孩6岁,从小体弱多病,妈妈把泰国买回的燕窝给女儿吃,吃了两周左右,来医院一查,女孩左侧乳房已经开始发育。随后,桑教授及时对女孩使用中药等药物治疗,这才把女孩乳房提早发育迹象抑制住了。

无独有偶,随着冬季来临,很多家庭会用黄芪、党参、枸杞炖鸡煲,条件好一点的家庭还会使用人参、红参等补品,前不久,桑教授门诊还碰到了一个孩子因为长期食用补品炖鸡汤而导致性早熟。

桑教授提醒,给孩子进补一定要在医生专业指导下进行,例如,对气虚的孩子来说,可以选择一些益气补血类的补品,对一些体弱的孩子,可以适当吃点健脾补肾的,而对健康的孩子来说其实并没有必要吃补品。

那么,性早熟还有哪些原因引起呢?

第一、遗传因素,第二、家庭因素,第三、饮食习惯,第四、个人生活习惯因素。

桑教授还特别强调,开小夜灯是很多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常有的生活习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的,睡眠中光感的刺激也有造成性早熟的隐患,此外,成人化妆品也要尽量让孩子避免使用。

第二性征在几岁到来是正常的呢?桑教授介绍,女孩一般9-11周岁会出现第二性征,初潮13周岁左右,从外观表现为乳房发育,身高快速增长等。男孩则在9岁出现阴茎增粗,睾丸增大,肌肉骨骼改变。如果女孩在8周岁、男孩在9周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表现,就要考虑性早熟的可能。

切勿让性早熟耽误孩子的一生!桑教授也呼吁广大家长一定要参与到孩子的生长发育阶段生活中来,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异常,要及时带到医院整体评价,找专科医生进行评估,越早诊断,疗效更好,对孩子产生不利的影响也越小。


作者:作者:记者/主持人 杨威 摄像/摄影 黄靖轩 播控 陈悦心 朱浩闻  编辑:徐洁
11月3日,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桑杲教授做客《名医直播间》,围绕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健康问题和广大网友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