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区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12:12:59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9日上午,下城区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区行政中心隆重举行。区委书记刘颖,区人大主任杨国琴,区政协主席陈晨,区委副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炳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一文,区人大副主任费英明,副区长包晓东,区政协副主席傅丽华;以及各相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和全区教育系统代表参加活动。柴世民区长主持会议。

刘颖书记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下城教育可喜的变化:教育资源投放更加有力,2016年至今启用新校园13所,实现公办校园空调加装全覆盖、初中交互式一体机全覆盖;教育发展态势更加向好,荣获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连续两年荣获省、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人才生态环境更加优化,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机制,2017年起引进优秀管理人才、拔尖人才23人;公民协同发展更加均衡,提出了新名校集团化、“1+1”公民协同发展共同体等举措,“新集体教育”德育特色获得《焦点访谈》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合力兴教氛围更加浓厚,党委政府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不断加强,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做到“无感染、无意外”。

刘颖书记提出,取得成绩的同时,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凝聚下城教育发展共识:一是重要窗口背景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充分利用省会城市核心城区的资源禀赋,形成下城教育独特的比较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的教育软环境。二是优质均衡背景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抓住公民同招的契机,公办学校苦练内功,真正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民办学校转变发展定位和功能,在办学特色和内涵上下功夫。三是信息时代背景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教育行业要跟随时代的步伐,进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时期,在硬件日趋成熟的情况下,对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刘颖书记强调,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程的关键时期,下城教育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的“加减乘除”。一是做好“加法”,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校园建设。推进“名校+新校”,扩展集团增量;携手“民办+公办”,实施协同发展;借力“高校+重高”,打开上游通道;深化“提质+创优”,提炼优质品牌。二是做好“减法”,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增效。把牢“定盘星”,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开好“减压阀”,出台我区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意见;用好“指挥棒”,重点深化评价改革。三是做好“乘法”,发挥“三名工程”的倍增效应。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提优增能“菁英”计划,在加强名师名校长引进力度的基础上,完善校长教师梯度培育体系。四是做好“除法”,坚定不移地解除教师后顾之忧。深化政府保障力度,持续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优化教师管理体系。

会上,下城区教育局与杭州师范大学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签约仪式。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是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杭州师范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承担全省现代化质量监测工作和教育满意度调查工作。本次区教育局与杭州师范大学就下城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项目展开合作,将更清晰地把握下城教育在全省的定位和作用,更精准地绘制下城教育发展蓝图,科学引领下城教育未来发展。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教育管理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科技信息创新等方面具有优势,本次签约将推动下城公办教育特别是初中教育的创新型发展,更好地发挥高校对地方基础教育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院士创新班”授牌成立。在疫情期间,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医护人员勇敢逆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责任担当、爱国之心为人民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钟南山院士颁授共和国勋章。钟南山基金会旨在传承这样的“南山精神”——科技育人、创新实践、勇敢担当。钟南山基金会在观成实验学校、春蕾中学、风华中学授权成立“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院士创新班”,将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会上还进行了杭州下城“跨虹桥”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下城教育人在“区县所需,下城所能”的精神指引下,与新疆阿克苏、青海德令哈、贵州黎平、湖北巴东进行结对帮扶,还与阿联酋迪拜建立起教育文化交流的纽带,源源不断输出杭州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用心用情抒写着教育扶贫的动人篇章。杭州下城“跨虹桥”教育联盟中的“跨虹桥”意味着跨域帮扶、共筑理想、情感联结,这也是下城教育结合改革开放,顺应时代洪流,体现教育人担当与作为最好的证明。联盟成立后,将形成“以点带面”的联系,加强下城区与结对地区在教育帮扶上的粘性,提高合作效率。

大会还表彰了省市区各级各类先进单位和个人。林炳达副书记宣读先进名单。区领导为获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浙江省绿叶奖获得者、下城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王跃平,杭州市优秀班主任获奖代表、现代实验小学教师邹慧薇,下城区“教学新锐”获奖代表、风帆中学教师寿昕昀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教育故事。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9月9日上午,下城区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区行政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