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在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09 14:27:51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9日,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阿里云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就推动安全和应急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多技术融合赋能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助力风险精准防控发表致辞或参与对话交流活动。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在参与开幕式专家对话交流时指出,当灾难迫在眉睫或正在发生的时候,公众的行为是否正确合理,往往决定着他们在灾难中是否能够得以生存。提高公众的忧患意识和自救互就能力,是减少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及其造成损失的最经济、最有效也是最好的方法。因此,应将安全文化建设得更好,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致辞

范维澄在致辞时指出,必须抓紧科技发展的前沿聚焦常规及未识风险的主动感知、智能预测和应急联动,积极探索推动新技术与公共安全技术的融合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科技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建立较为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形成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的新模式,不断增强公共安全与应急保障的水平。

陈湘生在参与开幕式专家对话交流时强调,城市是由“城”和“市”构成的。只有“城”的安全,才能确保“市”的安全。如果无法确保城市地下空间的安全,就无法确保“城”的安全。在城市规划、建设施工的时候,都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我们进行城市建设时的“土木工程”,其实就是“搞破坏”。我们在“搞破坏”的时候,如果做不到与环境、生态以及大自然的和谐,就很难确保可持续的安全。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还发布了《中国公共安全发展——迈向安全强国新时代丛书》。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科技守护安全”为主题,重点关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领域的先进适用装备、关键技术、管理体系和专业服务,由10余场会议活动和3场专业展览组成。会议议题涵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化工安全、工业防爆、煤矿安全以及个体防护装备、应急救援、本质安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专业领域,共有10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到会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本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2.5万平方米,分为五大专题展区,重点展示应用于安全智慧城市的技术装备与服务、工业防爆技术装备、安全生产应急技术装备、个体防护装备与应急救援物资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煤科工、中信重工、徐工、南京莱斯、中兴通讯、滴滴、3M、德尔格、梅思安、杜邦、雷克兰、德国德凯集团、英思科、赛默飞、住友建机、莱茵检测等200多家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了其前沿科技和高端产品,其中很多展示的新产品被列入了应急管理部推荐应用的“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广应用的技术装备。在个体防护装备专区,陕西元丰、北京慧缘、浙江耐特、东亚手套、北京力达、上海宝亚、浙江蓝天海、深圳优普泰、盐城市斯壮格、河北润旺达、上海赛立特等参展企业,都是多项个体防护装备相关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在相关领域“掌握核心科技”,堪称行业“领头羊”,在本次博览会上也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黑科技”。

浙江省平湖市应急管理局、福建省漳州市应急管理局、湖南省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浙江省安全健康防护用品行业协会、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等20多家地方应急管理部门、专业救援机构、相关企业等组团参观展览会。

本次展览呈现了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和服务,打造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重要平台,凸显了本届博览会在业界的代表性和引领性,成为与会代表了解行业产业最新动态、结交知名专家和高端客户的绝佳机会和精准平台。

本届博览会在10余家专业机构的指导和帮助下成功举办,通过学术探讨、产业交流、企业对接,架设了供需双方对接的高效通道,搭建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之间沟通交流与合作共赢的多元平台,对于提升我国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水平,创新引领安全产业、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必将发挥积极作用和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