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居民发现上月电费异常 问题出在电能表上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检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0-09-09 17:2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最近,有居民反映8月份家中电费异常,对电能表计费是否准确存在疑惑,9月9日下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回应。

会上市场监管局介绍,收到群众的反映后,即组织开展了在用电能表计量监督检查。9月8日,检查的第一站市场监管局便来到了亲亲家园一期小区。

检查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检查电能表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到期轮换;二是随机抽取部分在用电能表送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进行检定,检查电能表计量是否准确。

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检查情况看,随机抽查了14只电能表,均检定合格,示值误差都在国家规定的最大允许误差范围内。

虽然检定结果为合格,但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是发现了几处问题:检查中发现由于受疫情影响,个别2012年检定、今年到8年有效期的电能表没有及时更换;部分电能表上未张贴含有检定信息内容的标签。

“对此,我们已经要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对全市在用电能表进行梳理,加快电能表更换速度,要求杭州供电公司在1个月内对杭州市所有未张贴检定信息标签的电能表全部张贴检定标签,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便于消费者进行监督。”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四级调研员 费鸿志说,除此之外,还要求杭州供电公司及时回应消费者提出的有关电能表方面的问题,采取及时回应、共同送检、更换新表等措施,保障消费者权益,对供电公司上述措施有异议的,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调解仲裁。

市民怀疑家中电能表计量不准怎么办?

1、保存好近期的电费单据,与当地的供电单位联系,要求上门检查和进行初步判断;

2、如检查后,怀疑表具存在计量不准,可与相关供电单位协商,共同拆下表具送市场监督部门依法设置或授权的检定机构进行检定;

3、如对检定结论仍有怀疑,可向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仲裁检定。

提示:计量器具的准确性,需要严格依照国家的检定规程所规定的条件进行检测,其它自测或估算的结果是不能够作为法律证据。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最近,有居民反映8月份家中电费异常,对电能表计费是否准确存在疑惑,9月9日下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