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民又将多个散步好去处,21个足球场大的公园即将亮相
发布时间:2020-09-07 18:19:17 Mon  来源:杭州网

最近,在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庙后王路附近上班的市民都惊喜地发现,原来铁路边垃圾遍地、荒草丛生的绿化隔离带,竟然变成了一个大公园了。

一个多月来,这样的变化,在杭城普速铁路沿线比比皆是。自杭州市普铁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截至9月6日,全市共计完成隐患销号681个,完成率达88.9%。

整治后的铁路公园  

15万平方米的铁路公园即将亮相

浙赣铁路在滨江区境内全长约8.981千米,横穿滨江城核心区域,把滨江南北一分为二,铁路沿线也恰好为城市绿化带。

“绿化隔离带外面有一堵围墙,我们从楼上看下来,围墙里到处是杂草,很多人还把建筑垃圾、各种生活垃圾扔在里面,又脏又乱。”在旁边空分大厦上班的何林青说。

转变发生在一个月前。滨江区西兴街道以铁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发动创新思维,将铁路沿线及附近空旷区域规划为铁路公园,先后投入800万用于专项整治,实施百日攻坚战,彻底消除铁路沿线违法堆放隐患问题。在整治过程中,拆除了围墙和违建,清理地面堆积的垃圾,利用挖掘机平整土地,修剪绿化植被,并播撒草籽,对土地进行复绿。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已经清理垃圾8700立方米,拆除围墙2400平方米,平整场地及复绿36000平方米。我们也在加紧赶工,争取早日让这个有着15万平方米的铁路公园露出全貌,为西兴人民增添一个散步新去处。”西兴街道公共管理办主任张海潮说。

15万平方米的铁路公园究竟有多大?打个比方,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是7140平方米,这个铁路公园是狭长型,挨着浙赣铁路建设,面积足足有21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截至目前,西兴铁路公园已完成全部工作量的80%以上,预计在月底完成扫尾工作。至于整治后的绿化养护问题,西兴街道将交由第三方公司进行日常养护,保证公园环境整洁优美。

整治后的铁路公园 

“滨江的经验说明,整治过程不是孤立的过程,应该和其他工作融合为一个整体,力求治理与建设相结合,让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成为一项铁路安全、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民生工程。”杭州市普铁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4.5千米 “隐秘的角落”被扮靓

东西走向长4.5千米的铁路贯穿滨江整个长河街道,由此多了一块“隐秘的角落”——脏、乱、差的铁路沿线。

长河街道专门召开铁路沿线专线整治会议,全面展开整治行动,成立两支整治小队,从时代大道到建业路全长4.5公里铁路沿线所有安全隐患点、垃圾堆放、私种菜地、违建乱搭、死树枯木进行彻底全面整治,从点到线到面做到彻底美化。

整治中的普铁沿线  

截至目前,长河街道已拆除简易房、简易棚35间共2500平方米,已清理整治违建、垃圾等面积达一万多立方米。目前,长河街道已经完成工作量的80%左右,正着力后期覆绿和长效管理工作。

不仅是西兴、长河街道,经过前期与铁路部门排查核实,滨江区共发现隐患点23处。为进一步改善铁路运行安全环境,滨江区以铁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对铁路沿线毁绿种菜、环境脏乱、违章搭建等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进行大兵团作战。截至目前,滨江区共计出动3000余人次,共计整改环境问题104处,清运各类垃圾18000立方米,拆除违法建筑60多处,完成18处铁路安全隐患整治。

“我们努力将浙赣铁路沿线打造成滨江区的森林绿带、城市面貌展示窗口、居民的休闲场所,持续提升铁路运行安全。” 滨江区城管局副局长郑思明说。

681个隐患点销号

杭州市普铁隐患整治涉及10个区县(市),共计766个隐患点,占全省总量近1/3, 涉及区域广、数量多、担子重,给普铁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自7月31日全市普铁沿线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杭州稳步推进普铁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仅用了30多天时间,已完成近9成隐患点整治。截至9月6日,全市共计完成隐患销号681个,完成率达88.9%。

据悉,杭州市普铁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专班通过制定分区联络员制度、晨会制度,每日汇总隐患整治情况,梳理亮点,共同讨论重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办法,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条路径,推动治理工作又好又快得以开展。

同时,强化现场督导机制,采取直击现场、直面问题、直点症结的现场督导机制进行不定期、高频次、全覆盖、有重点的现场检查调研。并建立网上销号机制,方便各区县(市)完成整治后迅速销号,实现路地双方联动,隐患审批、督办、销号网上一键办理,隐患治理的全过程可视、可查,形成数字赋能治理的高效机制。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顾肖艳 方悦 闫鹏飞   编辑:李建刚
最近,在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庙后王路附近上班的市民都惊喜地发现,原来铁路边垃圾遍地、荒草丛生的绿化隔离带,竟然变成了一个大公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