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8岁转岗做“程序员” 他是拱墅区最会用计算机的市场监管所所长
发布时间:2020-09-07 17:10:03 Mon  来源:杭州网

你眼中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出现在什么场景?

消费调解、食品餐饮管理、稽查办案……在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办主任张志强身上,还得再加上“程序员”这个标签。

2011年从部队退伍后,转业来到了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基层所,近十年的时间,他走遍了大半个拱墅区,先后在湖墅小河所、米市巷所、和睦所、半山所工作过,在同事们的眼里,张志强是一名市监全能手。

从最初的经济巡查到后来的责任区监管、投诉处理,后来的稽查办案、消费调解,张志强从基层做起,不断涉及新的工作领域,不断学习累计经验,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攻坚战。

48岁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程序员” 他是拱墅区最会用计算机的所长

2020年7月,48岁的张志强履新网监办,正式做一名“程序员”。这个年纪跟互联网打交道、做专业的技术开发会不会有压力?

其实,大可不必为他担心,早在部队里,张志强就做起了计算机系统开发,转业来到市场监管所后,张志强提炼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现有的业务系统查漏补缺,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日常巡查存档使用的“基础数据软件”就是张志强开发的。

这个系统里面涵盖了个体工商户档案电子化、食品餐饮管理、药店管理、专项整治、日常监管、各类台账、稽查投诉、人员管理、内勤管理、沿街商铺等10大块的内容,通过日常的数据归集,对监管重点、难点设置提醒,形成了辖区市场主体的“市场主体数据库”、干部的各项工作进度在此系统中也一目了然。

比如一家食堂,从最初登记时的装修布局到后期的监管巡查,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找到信息,张志强介绍,辖区内的70多家食堂,在平台上都可以查询到地址、负责人电话、专管员、就餐人数等多项内容。通过大数据,以更加科学、高效的信息技术平台来辅助管理、决策和监督工作的透明,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百姓。

在辖区群众的眼里 他是“百晓生” 熟悉每一家经营户的情况

在来网监办之前,张志强在半山市场监管所做了五年的所长,半山街道有多少工商户?“1719户”,有多少家食堂?“75家”。在群众的眼里,张志强就是是辖区的“百晓生”,每一家经营户也都对他很熟悉。

“眼勤、耳勤、脚勤、手勤”的张所,经常都在辖区内转悠,提醒小餐饮店老板别忘记健康证的期限、听听经营户最近的经营状况,有时有了纠纷,路过的他三下五除二就现场调解完毕。而那些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难题,张所也会放在心里,想办法解决。

樱桃弄是半山街道的一条老街,因为临近医院和居民楼,人流量较大,仅有120多米长的街道聚集了40余家小餐饮店、小超市、理发店等商铺,由于房屋产权原因,多年来一直无法办理相关证照,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食品安全及消防隐患。

张志强担任半山所所长后,在实地走访、集体约谈的基础上,多次牵头召开街道、城管、房屋所有人及商户代表的多方会谈,明确房屋所有权人的管理责任,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联合整治出店经营、违章占道等行为,协调办理有效产权证明,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劝退2家不符合经营要求的商户,剩余的40余家商户均成功办理了有效证照,整治规范率100%,多年的“顽疾”被抹除,“樱桃弄”这条老街告别了环境脏乱的历史,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不因疫情耽误消费者维权 率先开展“云调解”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时任半山所所长的张志强,顾不上在外留学回家短暂团聚的儿子,整整一个月,一天未休,奋战一线,坚持第一个到所,最后一个下班,一心扑在“半山所”。

根据防疫的需要,沿街商铺除保障居民生活必须的以外,所有商店都要暂时关停,量大面广,张志强带领全所人员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取得商户的理解;辖区内有两个农贸市场、两个拱墅区疫情隔离医学观察点,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又是居民生活保供的关键,是疫情防护的重中之重,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食品安全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张志强每天都要多次到现场查看,查漏补缺。

同时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消费者权益,不因疫情耽误消费者维权,张志强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云调解”,为消费者在线“主持公道”多起,获得了多位当事人的认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张玲慧  编辑:徐洁
你眼中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出现在什么场景?消费调解、食品餐饮管理、稽查办案……在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办主任张志强身上,还得再加上“程序员”这个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