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前,让城市更具“幸福感”!杭州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04 23:40: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是一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然而,老张和他的朋友们有话说。

坐在轮椅上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张,在外出时,他觉得自己与这座熟悉的城市产生“距离”:吃饭,酒店没有轮椅坡道;坐公交,很少有上的去的公交站台和车辆。他的朋友小蔡,也面临生活带来的各种困扰:由于眼睛看不见,被共享单车占据的盲道断断续续,让她走得战战兢兢;虽然平日里手机玩得很熟练,但银行APP却不适用于自己……

今天(6月4日),记者从杭州市召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杭州目前有残障人士50万、老年人还有170万,儿童133万,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老、弱、病、幼、残等弱势群体的共同需求。2022年亚(残)运会,预计将迎来2.66亿人次的游客。这些托着行李箱,说着各国语言的游客,更需要一个无障碍的杭州。

据了解,杭州将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到2022年亚(残)运会前,杭州将建成政策齐备、标准健全、设施完善、信息交流通畅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城市无障碍环境。

如何形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的“杭州模式”?主要分三步来实施。

首先是前期筹备(2020年5月底前)。截至目前,杭州已经组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等。

其次,是全面攻坚阶段(2020年6月—2021年12月)。杭州将以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体育场馆、公共服务场所及信息交流等领域为重点,地毯式排查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规范、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改销号。

最后,便是验收提升阶段(2022年1月到2022年6月)。杭州将对已完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的项目组织开展验收评估,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全市无障碍环境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验收环节,有关部门将组织残疾人士参与验收,由他们提出意见,并按照他们的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此外,杭州作为“智慧之城”,在信息交流环境方面,它将全面实施政府网站、重点网站、手机应用等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广播电视台在播出电视节目时逐步增加配播字幕,在播出新闻节目时逐步增加配播手语;积极推进水、电、气、热、通讯、金融、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电子导航及相关电商平台等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场所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无障碍服务,营造信息和交流的无障碍环境。同时,培育专门的队伍来做好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确保无障碍设施功能完善以及使用安全。

无障碍建设是一件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好事,不只是对生命周期的人文关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一座城市,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具有获得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杭州将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到亚(残)运会前,杭州将建成政策齐备、标准健全、设施完善、信息交流通畅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城市无障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