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文化共享
发布时间:2020-06-04 18:01:41 Thu  来源:杭州网

6月3日下午,2020年全省文化馆长视频会议在浙江省文化馆召开。省文化馆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各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局长、公共处(科)、文化馆负责人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交流了数字文化馆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了全省当前和下一阶段群文工作,并对全省各市、县(市、区)文化馆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进行了专题指导。宁波市、台州市、丽水市莲都区文化馆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各地文化场馆线上“不打烊” 

数字文化服务开启全民共享

2020年初,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省各级文化馆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场馆服务闭馆,线上服务开花。期间,浙江省文化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以文致敬、同心战疫”优秀专题作品展,“艺心陪你战疫情”网上课堂以及网课550多集,疫情期间数字服务平台访问量(除微博外)达到361364人次。在2020年4月微博影响力月榜上,省文化馆微博以75.43分升至浙江省级政务微博影响力第15名。

台州市文化馆组织业务干部在全国率先推出钉钉直播;绍兴市文化馆开展抖音直播,进行全民艺术普及;宁波市文化馆带领市属各文化馆一起在抖音号,推出“一人一艺”线上培训,吸引了众多的年轻网民参加学习;嘉兴市文化馆推出“与大师面对面——全民艺术普及大师零距离培训项目”,开设“艺术网络大学”,采用线上慕课与线下面授相结合;金华市文化馆开设“社群微课堂”;湖州市文化馆推出“云学艺—城市艺术课堂春季班线上课程”。就在不久前,温州市文化馆首次将连续举办了七届的市民文化节搬上云端,5月29日通过“云启幕”的方式开启一整年的全民文化盛宴;2020年嘉兴市第四届市民文化节开幕式上周也在“云上”启幕……

叶菁:利用互联网让更多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成果

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针对全面推进全省数字文化馆建设作了专题讲话。

他首先对全省各级文化馆的数字服务能力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文化馆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服务能力与专业水平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省各级文化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方面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另一方面要按规定做好场馆开放服务,精心策划组织线下文化活动,高度重视数字文化建设,把数字文化建设作为今年全省文化馆工作的主攻方向,不断提高文化馆服务效能,努力把浙江省各级文化馆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同时,叶菁副厅长从提高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水平、充实和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加大数字文化建设投入、加强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四个方面对推动文化馆数字文化建设,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提出了要求。

叶菁认为,推进数字文化服务是信息革命和大数据时代面临的重大课题,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普惠性受众面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和基本路径,也是破解新时代公共文化矛盾问题的必然要求。他指出,各级文化馆在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中,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开展精准文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要处理好上层与基层的关系,省、市文化馆与基层县区文化馆既要有明确的职能定位,又要树立大局意识,分工合作,协同推进数字文化服务;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关系,充分认识到线上数字服务与线下文化活动,是当前文化馆工作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同等重要,同步推进,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比翼齐飞;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既要重视数字文化资源的数量,不断充实文化馆数字服务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更要重视提升数字文化资源的质量,给人们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和文化熏陶,提高人民群众的审美能力和鉴赏水平;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强化成本意识、效能意识,既要争取各级政府在数字文化服务方面的经费投入,同时要科学合理使用好财政经费,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载体,提高数字文化服务绩效。

叶菁副厅长还强调,公共文化要推进“六化”,标准化、均衡化、社会化、数字化、品牌化、效能化,重在标准化,难在社会化,关键在于数字化。数字化是公共文化的火种,可以点燃整个社会的文化激情。全省各级文化馆在数字化服务创新的过程当中,要以人民群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公共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的基本标准,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丰富文化服务模式,破解传统文化服务瓶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普及率和覆盖面,让更多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成果,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通讯员 钱彬欣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6月3日下午,2020年全省文化馆长视频会议在浙江省文化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