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运河边的绿道要提升改造了?看看代表委员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06-04 22:48:1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每天傍晚吃好饭,跑到运河边的绿道想散散步,有些地方高低不平,不少护栏都有点破烂了,什么时候能修修补补呀?”最近一段时间,市建委、市绿道办联合杭州网做了一期“杭州绿道怎么建,你说我听”的问计于民活动,不少市民在后台留言提到了“运河绿道”。

绿道作为杭州市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项民生实事,市民朋友留言建议主要集中在“运河绿道”功能、步行体验、断点、服务设施和安全隐患等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能推动包括“运河绿道”在内的杭州市绿道进行精细化的规划和建设。

针对近期市民的这些想法和要求,今天(6月4日),在杭州市举行的“杭州绿道怎么建,你说我听”民主恳谈会上,市绿道办透露,目前京杭大运河主城区范围内绿道正在进行现状评估和总体提升方案研究。

此外,在座谈会前期,与会的市民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还实地考察了运河绿道下城区段江干区皋亭山-上塘河绿道,深入了解现状绿道的走向、沿线设施和具体功能。

运河边的绿道要提升改造了?怎么改?

京杭运河绿道是我市6条省级绿道之一,是我市“两轴两连九射多环”绿道空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运河游步道在2003-2011年的运河综保工程中已基本形成,但绿道功能和设施不够完善,改造的需求还是存在的。” 座谈会上,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正在研究中的京杭大运河绿道总长15.2公里,涵盖运河两岸15-40米绿地空间,总体走向是东至上塘高架、新风路、运河东路,西至通益路、莫干山路、湖墅北路、钱潮路,南至体育场路、艮山西路,北至文晖路、天城路的围合范围,总面积约20.34平方公里。

在这些范围内,怎么改?有哪些形式?与会的市民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就此展开了讨论。

“如果这个提升改造能推行下去,我觉得应该就着这个契机,将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部分运河绿道破旧木板更换掉,然后系统的将它与武林广场连接起来。”下城区人大代表胡萍提到。

“不仅仅是运河绿道,其他绿道采用的材料材质一定要特别重视起来。”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解连珊委员说道,“推广绿色材料使用,用一些耐用的材料,可以大大延长绿道使用寿命。”

“运河绿道在提升改造过程中,可以尝试着打造‘夜运河’主题。” 结合时下比较热门的地摊经济,西湖区人大代表朱晓军有着自己不一样的想法,“比方,可以开辟相应路段允许一些手工艺人买卖特色小物件,激活运河更浓的生活和文化氛围。”

“其实好多人都会疑惑,包括运河绿道提升改造和其他绿道建好以后,这么大一个摊子谁来管理是个问题。政府能有这么多资金和人力吗?”对于商业拓展功能,上城区人大代表成蔚觉得政府不妨胆子大点,她举了个例子,“前几年,滨江最美跑道很火的时候,我们想预约做活动都排不上队。这其实,对于长期‘经营’绿道是一种新的思路。”

“政府不妨放开点手脚,寻求一种合适的方式,将特定绿道签约给相应的企业,约定多少年以后绿道还是原样或者更美。”成蔚解释道,让企业有利可图,也可以让政府少点负担,“当然,这过程中的一切法律法规,企业和政府应严格遵循。”

除了商业外,在此前的民意征集中,有一项数据显示,对受访者去绿道的频率,35.1%的人选择一周去1-4次,4次以上的占比超过50%,这个频率说明绿道在市民中的“使用”频率较高。每周都去绿道的受访者近九成,也说明在杭州人心目中,绿道有着不错的“知名度”。

这个说明,绿道使用率普遍较高,但是不是所有的绿道建成之后一定会有很多人来使用呢?

会上,有市民代表表示有些计划建设的绿道项目位于偏远山区,距离城区远,人烟稀少,绿道的实际使用率较低,建设效益不高,建议后续的绿道建设根据实用性以及使用频率,因地制宜地推进项目建设。

接下来,杭州绿道该怎么建?又有哪些新的发力点?

杭州绿道起步比较早,规模比较大。

从2003年起,杭州市结合西湖综保、运河综保、河道综保以及三江两岸整治工程,开启了绿道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沿江、环湖、沿河、沿山、沿路、湿地、公园、乡村等八大类型绿道网系统。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8种类型约3363公里绿道网,为市民群众旅游观光、休闲运动提供了绝佳去处。

此外,在去年的8月19日,市建委(市绿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编制和发布了《杭州市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在三年内,杭州新建绿道1000公里,提升改造绿道1000公里,使建成区绿道网密度达到1公里/平方公里,70%以上的建成区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网。

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计划要完成的500公里绿道建设计划,今年将重点推进绿道实名化工作,争取将2019年建设的省级、区域级、城市级绿道全部实名化,同步录入高德导航。

同时还将尝试建设智慧生活模式,把旅游服务也放入到高德导航系统中。

此外,作为配套的宣传活动,市绿道办还将制作“畅游杭州绿道”手册,将各区已经建成的精品绿道介绍给广大的市民,把绿道的特色,比如哪些绿道适合旅游的、哪些绿道适合度假的、还有专门适合吃喝玩乐的,把这些绿道的特点、特色都挖掘出来,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绿道生活中来,进一步激发绿道的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下半年,杭州市将举办第二届“绿道健步走”活动。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魏华  编辑:徐洁
针对近期市民的这些想法和要求,今天(6月4日),在杭州市举行的“杭州绿道怎么建,你说我听”民主恳谈会上,市绿道办透露,目前京杭大运河主城区范围内绿道正在进行现状评估和总体提升方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