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六 致敬冲在险情一线的民警林剑
发布时间:2019-12-20 08:01:16 Fri  来源:杭州网

用一个朴素的词语

——致敬冲在险情一线的民警林剑

文 支奕


息事宁人的风从爆炸现场穿过

疼痛在昨日醒来

警服碎裂成一地悲怆

血水隐没

孤寂的长夜

连同喉咙,嘶哑着,坠入尘埃

等待

是群山的伤痕

是长日的呜咽

李建刚图

是曲曲折折弄堂里呼啸而过的滚滚热浪

遥远和荒凉对视

玻璃、碎屑

看不见的血的道路

和一场浓烟的回忆


安慰那朵雏菊吧

它刚刚哭过

我是那落拓的巷口

是殊死一线的夕阳

我是人群中寂寞无言的苦涩悲伤

救护车裹挟得救的孕妇

沉重的喘息,望向远方

不安企图霸占泪水

湮灭于一个人的忠诚


听见干枯的燃烧

正剪裁一颗微弱的渔火

疼痛和撕裂试图贿赂你的意志

植皮、换药

是噬骨,是创钜

是火苗下的岩石

用最刚毅的刻刀

所有的寂寞、阴郁与内心的渴望

容许它留在幽暗的长廊

点一盏灯

要起身

要拍打灰尘和焦肤

要攥紧缰绳

要听见母亲的叹息

用一个朴素的词语

绝不倒下!

作者简介

支奕,字儿警。入选浙江省“新荷计划”人才库。为了理解而写作。写警察,写那些真实、平凡、饱含泪水的警事,字里行间有岛礁、大海,和夜里倔强如渔火跳跃的善和爱。

背景:

2019年9月18日下午,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在处置一起某妇女放燃煤气自杀的警情中,为保护群众安全,不顾危险冲进中心现场,全身60%烧伤。

林剑被浙江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一等功,且入围央视新闻“2019十大暖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他的英勇事迹于12月13日晚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为弘扬正能量,讴歌时代英雄,近日,浙江省公安厅宣传处开展“最美浙警之向危难逆行”采风活动,在浙江省公安作协主席艾璞的带领下,王海燕(宁波)、邵江红(绍兴)、邹文斌(嘉善)、毛华届(衢州)、支奕(舟山)、郑吉(舟山)、李建刚(杭州)等部分知名作家、诗人、摄影家赴定海采访。本网现陆续刊发作家诗人们写给海岛英雄的赞歌美文。

相关阅读

浙江作家诗人摄影家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一 诗歌——致战友林剑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二 有一种疼叫林剑的不悔选择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三 痛觉再现(小说)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四 震撼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五  英雄

作者:支奕  编辑:李建刚
2019年9月18日下午,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在处置一起某妇女放燃煤气自杀的警情中,为保护群众安全,不顾危险冲进中心现场,全身60%烧伤。 林剑被浙江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一等功,且入围央视新闻“2019十大暖新闻人物”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