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哪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穿越到五千年前?良渚古城遗址:是我!
发布时间:2019-09-19 12:01:37 Thu  来源:杭州网

9月18日,参加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媒体记者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地处杭州地区西北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凤都路与104国道交叉口北200米,距杭州市区约30公里,距杭州萧山机场约60公里。

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世界都关注到了这片史前文明圣地,紧接着,以考古为特色的遗址公园向公众正式开园。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其中已经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

遗址公园再现了良渚都城水草丰美、河网密布的水乡泽国风貌,参观者可在科技体验、模拟场景帮助下,揭开了这座古城的神秘面纱,体验5000年前良渚先民的生活场景。

循着先民的脚步拜访良渚古城

根据遗产价值阐释需要,公园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十大片区。园区工作人员引领媒体记者们循着先民的脚步步入良渚古城。

良渚古城营建于沼泽湿地之上,河网密布,水系发达,犹如一座水城,水路交通为当时最主要的出行方式,良渚先民乘坐独木舟与竹筏来往于古城内外。

媒体记者们参观陆城门

在南城墙中段,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座由三处小型夯土台基构成的陆城门,这是良渚古城唯一的一处陆路交通通道。

河道与作坊区还原良渚先民的生活风貌

进入内城,河道与作坊区还原了良渚先民生产生活的原貌。

“这里的手工遗物大多工艺精致、做工复杂。”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在良渚古城内的河岸边曾发现黑石英石片、玉料、钻芯和漆木器坯件等遗物,说明这里曾经是玉石加工、漆木器与骨角牙器制作的手工作坊区。

位于城址中央的莫角山宫殿区,地势最为高敞。

据了解,莫角山宫殿区是古人利用自然山体人工堆砌的10-12米高的土台,面积30万平方米,上面建有大莫角山、小莫角山、乌龟山三个独立的宫殿台基,以及沙土广场和35座房屋基址。这是一处礼仪性中心建筑基址,在中部发现沙泥夯筑层和大型柱坑,是宫殿区所在。

莫角山遗址和西邻的江家山遗址之间还有人工开挖的河道相隔,有木构脚手片相接,展示着良渚古城内部复杂的布局。

被誉为土筑金字塔的反山墓地位于莫角山西北部,面积约1万平方米,与莫角山宫殿区仅一河之隔。

这里保留了1986年发掘出来的11个墓葬。“为保护遗址不受侵害,我们还原了11座墓葬的出土情况,再现了1986年考古发掘时的情景。真实的墓坑位于展示区下方80厘米处。”园区工作人员介绍。

反山墓地堪称王陵。反山墓地目前已发现11座墓葬出土物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珍贵文物1200余件组,其中出土大玉琮、大玉钺和豪华权杖的反山12号墓地是核心墓葬,也是迄今为止所见等级最高的良渚文化墓地。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9月18日,参加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媒体记者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