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哪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穿越到五千年前?良渚古城遗址:是我!
发布时间:2019-09-19 12:01:37 Thu  来源:杭州网

9月18日,参加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媒体记者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地处杭州地区西北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凤都路与104国道交叉口北200米,距杭州市区约30公里,距杭州萧山机场约60公里。

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世界都关注到了这片史前文明圣地,紧接着,以考古为特色的遗址公园向公众正式开园。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其中已经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

遗址公园再现了良渚都城水草丰美、河网密布的水乡泽国风貌,参观者可在科技体验、模拟场景帮助下,揭开了这座古城的神秘面纱,体验5000年前良渚先民的生活场景。

循着先民的脚步拜访良渚古城

根据遗产价值阐释需要,公园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十大片区。园区工作人员引领媒体记者们循着先民的脚步步入良渚古城。

良渚古城营建于沼泽湿地之上,河网密布,水系发达,犹如一座水城,水路交通为当时最主要的出行方式,良渚先民乘坐独木舟与竹筏来往于古城内外。

媒体记者们参观陆城门

在南城墙中段,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座由三处小型夯土台基构成的陆城门,这是良渚古城唯一的一处陆路交通通道。

河道与作坊区还原良渚先民的生活风貌

进入内城,河道与作坊区还原了良渚先民生产生活的原貌。

“这里的手工遗物大多工艺精致、做工复杂。”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在良渚古城内的河岸边曾发现黑石英石片、玉料、钻芯和漆木器坯件等遗物,说明这里曾经是玉石加工、漆木器与骨角牙器制作的手工作坊区。

位于城址中央的莫角山宫殿区,地势最为高敞。

据了解,莫角山宫殿区是古人利用自然山体人工堆砌的10-12米高的土台,面积30万平方米,上面建有大莫角山、小莫角山、乌龟山三个独立的宫殿台基,以及沙土广场和35座房屋基址。这是一处礼仪性中心建筑基址,在中部发现沙泥夯筑层和大型柱坑,是宫殿区所在。

莫角山遗址和西邻的江家山遗址之间还有人工开挖的河道相隔,有木构脚手片相接,展示着良渚古城内部复杂的布局。

被誉为土筑金字塔的反山墓地位于莫角山西北部,面积约1万平方米,与莫角山宫殿区仅一河之隔。

这里保留了1986年发掘出来的11个墓葬。“为保护遗址不受侵害,我们还原了11座墓葬的出土情况,再现了1986年考古发掘时的情景。真实的墓坑位于展示区下方80厘米处。”园区工作人员介绍。

反山墓地堪称王陵。反山墓地目前已发现11座墓葬出土物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珍贵文物1200余件组,其中出土大玉琮、大玉钺和豪华权杖的反山12号墓地是核心墓葬,也是迄今为止所见等级最高的良渚文化墓地。

人兽面玉琮图案细节放大展示

“5000年前的玉器,在一根头发丝的宽度上,刻画了3到5根线条,这在当今也是需要极高的技术水平来实现。”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反山墓地出土的人兽面玉琮,不仅在大小尺寸上实属罕见,其雕刻精细程度也远超研究人员想象。如此高超的工艺水平,标志着良渚古人已经从蛮荒的原始部落,步入了崭新的文明时代。

反山玉器中有近百件雕琢了精细的纹样,尤其是完整的神人与兽面复合的图像。在反山和良渚古城东北的瑶山墓地的出土玉器中,共有神人兽面像23幅、单独的兽面像24幅,数量最多、雕琢最精美,图像层次和构成元素一致,是当时公认的“标准像”。神人兽面像是良渚文化玉器的主宰和灵魂,反映了良渚社会的精神信仰和原始崇拜。

以考古为特色的遗址公园

“与一般的公园不同,良渚遗址公园是以考古为特色的公园。”良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仍将持续开展的良渚古城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这将是参观者理解古城遗址丰富内涵和遗产价值的重要窗口。

考古发掘研究、公众考古展示、互动考古体验,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别于其他公园的特色。

作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集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展示、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遗址公园建设是在考古研究的基础上,以遗址本体保护为主,深挖遗址文化内涵,系统梳理遗址区内环境,大量运用绿植标识遗址本体,着力恢复良渚时期的古地貌环境,为游客展示一个水草丰美、河网密布的王国都邑。

公园还原了良渚时期的先民通过水城门的环境场景

如今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面积的保留和还原了原来的湿地生态系统,公园内林木繁茂、水系纵横,同时为了反映良渚文化稻作文明的特点,还套种了大量的水稻,吸引到大量珍贵鸟类前来栖息,充分展示了良渚古城时期的水乡泽国风貌。

以考古研究为基础,公园设置了考古体验和河道与作坊两处互动性较强的参访区域,游客可以在考古体验点参观良渚古城的生活面貌展示外还能在互动体验里体验一次平时难得一见的考古发掘工作;在河道与作坊区域,公园还根据考古发现复原了当时作坊区繁荣的生产场景,通过房屋人物的雕塑展示加工玉器、漆器、石器,体验纺织、夯土、打陀螺等生活和工作场景。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9月18日,参加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媒体记者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