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0后男生痴迷刺绣当“绣郎” 一针一线传承千年技艺
发布时间:2019-08-18 18:28:29 Sun  来源:杭州网

刺绣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事刺绣,大部分都是以女性为主,一针一线缝韶华,绣不尽的是绣娘们的“浓情蜜意”,但是刺绣并不是女性的专利,一位“90”的男生金冬做起了“绣郎”,他用自己的针线告诉大家,刺绣中蕴含的“君子心”。

记者初见金冬,他随意温和,有一种温文尔雅的书生气。当他坐在窗边的绷架前刺绣,便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与世隔绝”。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在3年的大专时光里,所学的却是需要与世界紧密相连的计算机专业。这个极具现代化和科技感的专业让金冬感到“吃不消”,相比于快节奏写字楼生活,他更愿意慢下来“浪费”时光。

从“入世”到“出世”他用了7年时间;从“高速度”到“慢下来”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如今29岁的他,已成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家虹的弟子,学习杭州传统刺绣——手绣,虽然学习只有1年多的时间,但从他的身上看不到时间的慌张,也看不到这个年纪的年轻人“该有的”的紧迫感,有的只是对手绣的坚持和传承的信仰。

7年时间,他将一串串“代码”变为一根根“丝线”

2012年,22岁的金冬从大专毕业,拿着计算机专业的毕业证书,他感到非常迷茫。

大专3年,他过得并不开心,他总是记不住编程怎么写,软件放在哪里……那时的他对自己未来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唯一确定的事情,便是不喜欢“冰冷”的计算机,不擅长用智能化的科技产品,不想在光怪陆离的大都市中活的那么“匆忙”。

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在没有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前,他听从父母的安排,跟着亲戚在桐乡服装厂行政管理处工作,过着相对稳定的生活。

金冬在服装厂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羊毛衫“打交道”,起初他认为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但一件件针织面料从他手中经过了一遍又一遍时,唤起了他心底一直深埋的“喜欢”。

“我从小就喜欢手工艺,看着羊毛衫的织线,便想起了小时候经常绣的十字绣,我对刺绣有一种莫名的喜欢。”说起喜欢刺绣,金冬眼角露出了笑意。

那时的他重新拾起了小时候的“手艺”,一边工作一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他对刺绣专业没有系统地了解过,所以他在网上找来了大量刺绣教学的视频资料,看着视频学习针法,也看很多刺绣大师的作品,其中看得最多得便是金家虹老师的作品。就这样,延续着他心中小小的梦。

金冬开玩笑得说“当时,我觉得学习计算机专业就是为了找刺绣教程的视频,好像我的专业也只能起这样的作用了”。

也许有时候人生的机会来临得就是充满巧合,在去年10月份,金冬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杭州工艺美术馆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手绣全日制学徒的招生简章,手绣老师就是金家虹,这让他心动不已。

他说:“当时报名的人大部分都是有专业基础的,我就抱着试试看,见‘偶像’的心情来参加的”。

心态上轻松,行动却不轻松,在面试和实操考试前,金冬反复练习自学到的各类针法,争取在考试中有最好的表现。让金冬印象深刻的是实操考试中要求以“蝴蝶”为题创作,由于时间紧张,学员的作品都完成不了,金冬也只绣了四分之一的蝴蝶,但是就是这个有点“缺憾”的蝴蝶,帮着金冬飞进了手绣的大门。

到现在,金冬的准考证照片还在他的手机相册中,保留着这份“不期而遇”的美好。从一串串“代码”到一根根“针线”,金冬用了7年的时光,从时代最前沿的领潮专业,“退居”到沉淀岁月的传统手工艺,金冬的选择,让他获得了对于他来讲,面对人生最从容的方式。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摄像记者 章晏铜  编辑:徐文杰
刺绣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事刺绣,大部分都是以女性为主,一针一线缝韶华,绣不尽的是绣娘们的“浓情蜜意”,但是刺绣并不是女性的专利,一位“90”的男生金冬做起了“绣郎”,他用自己的针线告诉大家,刺绣中蕴含的“君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