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什么警长这么不简单? 大家都夸他是执法办案“小工匠”
发布时间:2019-08-16 10:22:59 Fri  来源:杭州网

蒋瑶,男,32岁,中共党员,2011年加入西湖公安,现为西溪派出所办案中队警长。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能手、全市公安系统旅馆业管理岗位“能手级”业务标兵、分局十佳办案能手、分局“拼搏卫士”、“五星民警”等荣誉称号。

熟悉蒋瑶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犟脾气”,只要他认定的事情他就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然而,共过事的同事和曾受助的群众对蒋瑶的评价却是——匠人。他们说,蒋瑶因热爱而专注,又因专注而专业、敬业,是一个坚守初心、执着于行的公安匠人。

永不言弃追捕达人

一部手机或者一部电动车,在普通案件中可能价值轻微,但蒋瑶却不这么认为,它或许是打工者半年来从嘴里省下的生活费购买的,必须要把这些人绳之以法。

蒋瑶沉静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火热的心。“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情”是蒋瑶一直坚守的信念。

2015年8月,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蒋瑶通过比对判断,分析出嫌疑人的籍贯及作案特点,成功锁定了作案嫌疑人,系一某籍盗窃犯罪团伙。该团伙成员多有前科劣迹,且分工明确,具有一定组织性,在杭州地区流窜作案,对社会治安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于是蒋瑶果断带队赶赴团伙所在地取证查找同案犯,一举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到案后,其中一名嫌疑人刘某满脸难以置信:“为什么当时我不在现场,你们也知道我是同伙?”

“我不会冤枉任何一个好人,但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嫌疑人。”蒋瑶的话语不多,但掷地有声。

虽然案值不高,但受害群众纷纷为蒋瑶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点赞、打call。

凭着这样一种精神,蒋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蒋工匠”。而蒋瑶也常常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导着组内的民警与辅警,对待警组内的几位新警,他更是耐心细致,手把手的教、面对面的监督,从搜集案件证据,到一份笔录的制作,突破嫌疑人口供,他都会耐心教导,牢牢把关,还时刻不忘监督他们加强业务学习。

在“蒋工匠”的教导下。自2018年以来,中队共有18人次民警、辅警获得了分局、市局的各项荣誉表彰。

攻坚克难第一个冲

办案工作苦如流水,作为办案中队警长,面临着中队任务重、新手多等诸多的难题。

特别是2018年以来,中队三位骨干民警被陆续抽调参加分局专案,本就紧张的中队警力更加捉襟见肘。

关键时刻,蒋瑶迎难而上,警力紧张,时间不够用,只能是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中队办公室整夜的灯火通明几乎已是常事。

在蒋瑶的概念中,只有年月日,没有星期几,更没有节假日,只要有任务,他就第一个冲上去。

他常说,警察是杂家,要不断学习,时刻保持一颗好学之心。只有不断学习新手段、新技能,才能在侦查破案中,时刻保持主动和领先。

2016年4月,警组受理了一起电信公司的报案,有人在短时间内向公司不特定用户发送了数千条的包含诈骗内容的短信,造成了该批用户某时段、区域内的通信不畅。

这是派出所首次遇到该类型的案件,因此没有类似办案经验可以借鉴,但是蒋警长迎难而上,边学习边办案,向业务部门及专业人士虚心请教,开展了大量查找伪基站设备频率及频谱仪检测、移动公司基础数据调取、嫌疑人作案轨迹分析、受害人信息数据整理等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历时近一个月严谨细致的取证工作,最终查证了三名嫌疑人通过将伪基站设备安装在租借的小轿车上的方式,一路从福建途径宁波最后至杭州,在沿途发送6265条诈骗短信的犯罪事实,并成功将三名嫌疑人以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及诈骗罪逮捕移诉。

不愿交换坚定初心

“当警察苦不苦?”“苦。”

“累不累?”“累。”

“后不后悔?”“不后悔。”

2011年,蒋瑶放弃了优渥稳定的英语教师的工作,毅然投身警营,成全了他的“警察梦”。

8年来,蒋瑶不负众望,在工作岗位上交出了属于他的那份完美答卷,提到侦查办案,他总是眉飞色舞。对工作,他问心无愧,但是对家人,他却有诸多的遗憾和亏欠。

特别是2018年,儿子刚出生的那一年,正值各项行动、专案叠加在一起,他经常不是带队出差在外执行抓捕任务,就是没日没夜的在派出所加班、审查,家里大小事只能交给了休产假的妻子承担。

就算是在节假日期间,也时常处在加班、值班的状态,常常能看到他顶着刚通宵完的黑眼圈和妻儿进行视频通话,若是赶得巧,还能听到妻子对他的“威胁”:你要是再不回家,我就不教儿子叫“爸爸”了。话虽如此,但他的“不顾家”换来的却是家人的无限理解与支持。

蒋瑶的妻子,曾被评为分局“最美警嫂”。她说,虽然蒋瑶工作很忙,但是只要他休息在家,他总会耐心的陪儿子做游戏、讲绘本,特别爱给儿子讲各种“英雄”的故事,因为他希望年幼的儿子,能跟他一样,成长为一个有使命感、正义感的男人。

在妻子的心目中,蒋瑶是个“大暖男”,他总是在电话里叮嘱妻子,要注意身体,家务能不做的尽量不做,等他忙完回去做。但是蒋瑶妻子总是体谅和心疼丈夫,不舍得他在单位辛劳,回家还要操心家务。于是,夫妻俩反倒是争抢着做起了家务活。蒋瑶说,每每只要是破了案,嫌疑人落了网,所有的辛苦在那一刻就都值得了!他总是第一时间与妻子、儿子分享这份属于他们全家的“小欢喜”。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和谐幸福的小家庭,才让蒋瑶能够更无后顾之忧的全身心投入到他热爱的公安事业中去。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勃哲  编辑:陈焕
执法办案“小工匠”记西溪派出所警长蒋瑶,有啥高招,咋会有人这么夸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