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 让“传统”与“现代”碰撞出创意火花
发布时间:2019-08-15 11:06: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是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城市。8月14日,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杭州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以下简称:“大师带徒”)手绣传习班在顺利地开展之中。来自全国的25名学生通过近半个月的学习,收获颇丰。

金家虹现场示范

据了解,本次“大师带徒”项目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这次手绣传习班是杭州市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短期传习活动的“首秀”,为期一个月,由大师金家虹亲自授课,共招收25名学员。

开拓眼界,学员收获颇丰

传习班已经开展了半个月时间,来这里学习的学员们感觉收获满满。

金家虹现场指导

金家虹现场指导

学员实际操练

一位自由职业的插画师袁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对刺绣很感兴趣,有机会能来学习十分高兴。“在这里能够上工艺美术大师的课程,可以让自己开拓眼界,也希望能让刺绣与自己的插画专业相结合,更好地去发展。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金老师让我们放飞自我,用心情和感受去刺绣,这一下子打开了我的思维。”她说。

学员严女士是一位有7年蜀绣经验的行内人,她说道,这次来参加学习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每次课程不同大师所带来的灵感与创新让自己印象十分深刻,收获丰富。

现场唯一的男生

在上课的现场还有一位男生,虽然他不是这次短期班的学员,但是他是金家虹大师的学生。这位金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手工类的东西,对于刺绣也很感兴趣,因为可以在过程当中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他希望能够自己能致力于杭绣地发展及传承。

让“传统”与“现代”碰撞出创意火花

金家虹大师接触、从事这个刺绣的行业已经有35年的光景,从最初单纯的兴趣到现在对刺绣的研究;从刚开始只是满足生活需要到现在对刺绣文化的传承,这让她成为行内的专家。

她说:“这次开班的目的,是为了能让行业内的人员和其他行业人员共同学习,让不同的思维方式去碰撞,迸发出新的灵感,在学员安排上也是体现这一点,五人一组的小团队,里面只有一个是行业人,其他人都是别的行业的。因为,刺绣的发展仅仅靠一个人是不够,需要符合现代的审美与价值,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好的去发展,而这需要的是创新。”

说到这次学习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她自豪地说:“刚刚开始,许多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对于刺绣不好上手,有的还有点懵,你看现在基本上都能掌握几种针法,这种蜕变与成长,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大师带徒”体现工艺与民间艺术的薪火传承,而在传承过程中的创新精神尤为重要的,这也体现出当下社会对文化传承与务实创新精神地重视。

作者:记者 吴登钱  编辑:徐洁
8月14日,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杭州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手绣传习班在顺利地开展之中。本次项目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这次手绣传习班是杭州市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短期传习活动的“首秀”,为期一个月,由大师金家虹亲自授课,共招收25名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