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些景区新引入了24小时自动售药机
发布时间:2019-08-14 13:50:09 Wed  来源:杭州网

出门在外,最怕头疼脑热,特别是到了景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去哪买药?最近,千岛湖中心湖区渔乐岛来了一位新“客人”,24小时提供服务、不明白可以咨询,它的到来,解决了不少游客的燃眉之急。

都是常用药、价格与市场基本持平,而且24小时提供自助服务

这位新客人长相如地铁站内的自动售货机,不同的是,里面放的全是市民生活常备药品,被称作是“24小时自动售药机”。

点一点它的屏幕,扫描二维码即能下单,里面有胃肠道用药、外用止血消炎、防暑防晕、清凉止痒防蚊、感冒咳嗽和清热解毒等30余种非处方药,以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大品牌、常用药为主。

在价格上,也打破了景区商品高于市场价的一般规律,减少游客顾虑。一盒霍香正气水5元,西瓜霜润喉片10元,肠炎宁片42元,与市场上的普通药店价格基本保持持平。

“渔乐岛是千岛湖中心湖区岛上唯一有餐饮的岛,每年到岛的游客近160万人。”淳安县药品与医疗器械监管科副科长杨斌建说,以后岛上游客有擦伤、中暑、感冒、肠胃不适的用药需求,都可以在岛上得到基本满足

自动售药机的负责人介绍,对于这些药品的监管,药店会在后台实时记录,每盒药的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都已登记在案,特别是对于近效期6个月的药品,药店将纳入重点监管,并会全部进行更换;如果某种药品显示缺货,药店也会定期补货,保证供应。

淳安县有6个便民服务点 有些可以刷医保

除了渔乐岛,在淳安能提供类似紧急医疗救助的便民服务点还有5个,它们分别在中洲镇厦山村、枫树岭镇下姜村、东南湖区旅游码头、威坪镇河村村、健民药店临岐连锁店。

其中,中心湖区渔乐岛、东南湖区旅游码头、中洲镇厦山村采用自助售药机的形式为群众提供用药服务;

在枫树岭镇下姜村、威坪镇河村,他们利用现有的村卫生室和医共体,为其配置储存药品的阴凉柜,将原有几百个药品品种增加到上千个,并且受理群众特别用药需求,第一时间联系配送企业特别配送;

健民药店临岐连锁店作为乡镇的药店,可以刷农保卡,另外还可配3个月用药量的药品。

大家常去的浙西大峡谷、大慈岩等景区都有便民服务点

据了解“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是浙江省政府确定的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全省偏远山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等问题。

这些便民服务点,主要设置在山区、岛屿等交通不发达的偏远地区,以及农村、旅游景点、岛屿客运中心等群众购药不方便的地方。

其中在人流量密集的旅游景点,目前杭州的景区便民服务点有富阳新沙岛景区、临安大明山景区、浙西大峡谷景区、萧山湘湖下孙文化村、淳安千岛湖镇渔乐岛、建德灵栖洞景区、大慈岩景区、余杭鸬鸟镇山沟沟景区、径山镇旅游集散中心。

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已经完成39个便民服务点的选址工作,并有35个便民服务点投入运行,剩余4个便民服务点正在建设中,预计到8月底全部建设完成。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徐洁
最近,千岛湖中心湖区渔乐岛来了一位新“客人”,24小时提供服务、不明白可以咨询,它的到来,解决了不少游客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