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道《长安十二时辰》考题难倒不少“学霸”浙大最牛“竺可桢学院”开考
发布时间:2019-08-12 21:01:5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年的八月份,当大部分的高考生还在过暑假的时候,有那么一群学霸,赶赴浙大,参加一场“顶尖学霸”之间的“PK”。8月12日上午,这场“PK”如约而至,自全国各地的 400多位 浙大新学子参加了浙大最牛学院——竺可桢学院的选拔,这是一场兼顾关脑力与体力的选拔。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选拔考试中,考生们将通过综合测试、体能测试、面试三项“关卡”,才有可能拿到竺可桢学院的“入场券”。

据了解,这次竺可桢学院选拔考试报名714人,经过严格初选后,参加本次选拔404人,最终预计录取230人左右。

如果说能考上浙大的学生是学霸,那能拿到竺可桢学院选拔邀请函的学生就是学霸中的“战斗机”。但是,每年竺可桢学院的考题却让学霸们“不敢小觑”,今年竺可桢学院的选拔考题又出了哪些题目呢?杭州网记者来到了浙大紫金港考点一探究竟。

综合选拔,题目有点“烧脑”

上午的笔试时间持续了三个小时,走出考场的考生普遍反映,一百多道客观选择题,涉及社会常识、历史、时政、逻辑、英语、理科综合等方方面面,题目的难度偏大,有点“烧脑”。

来自嵊州的相同学告诉记者,她感觉考试难度比“三位一体”要难,试题主要考察学生知识面的广度,数理考题会有有竞赛方面题目。

“这次的常识类题目以及语文的题目都涉及了很多历史知识,对于理科生来说难度会有点大。”

来自四川考生也有相同的感受,她说:“常识题大多都不会,英语考试时发现自己单词储备不够,认为此次考试主要考察常识和逻辑思维能力。”

而来自温州中学的卢同学则告诉记者:“这次的考试偏难,英语难度高于四级的水平,平时阅读范围广,文学素养好的学生会占优势。”

此外,据几位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回忆,今年的题目考察知识面十分广泛,里面不仅考察了领导讲话内容、农业类常识,文学类常识、航天科技类的知识,还涉及到时下热剧《长安十二时辰》《红海行动》等等。

“对文学常识和历史知识的考察,希望学生能志存高远,培养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表示,综合选拔,注重宽广的通识基础,和夯实的数理逻辑,将“多学科交叉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的选拔理念贯穿选拔工作中。选拔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多元评价,探索个性、启发兴趣,精挑细选出具备多样性潜能和才能的竺院新生。

考生家长场外分享“学霸养成记”

一上午的考试,考生们在场内进行脑力的“PK”,场外的家长们则三三两两聚在了一起分享起了“育儿经验”。

毕竟今天能参加考试的都是学霸中的“精英”,那么这些学霸平时是怎么学习的呢?记者现场与几位家长聊了起来。

“我家孩子从小读书我都很少操心,他的学习自觉性非常强,自己会制定学习计划。其实,上了初中以后,家长能做的就只是后勤工作了。学习的关键还是得靠孩子自己。”

对于孩子能有如今的成绩,这位家长归功于自己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律性,另外就是学习环境的影响。

另外一位来自台州中学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家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从小热爱阅读,涉猎十分广泛,这些对知识的渴望是她学习最大的动力。

她向记者分享道:“我觉得家庭教育很重要,我和孩子爸爸都热爱阅读,家里有很多的藏书,平时闲下来就会在家看看书,我觉得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

此外,她格外提到不要对孩子进行“提前教育”,在幼儿阶段和小学阶段培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才是关键。

附竺可桢学院考题(根据学生回忆整理)

1、给出一句农谚,问小麦哪个节气长得比较快?

2、199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写了哪些作品?

3、给出四张火箭图,让考生判断哪一张是载人航天火箭的图片?

4、现在世界上四大导航系统分别是哪些?

5、嫦娥四号发回了什么样的照片?是在月球的哪个地点着陆?

6、给出文学家的名字,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排列。

7、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中,丑时是指什么时间?

8、李清照的《如梦令》用的“韵”属于哪一种?

9、成人患病骨质疏松缺少哪种元素?

10、红海行动是哪个国家撤侨事件?

11、选择港珠澳大桥的正确说法?

12、遇到泥石流的时候,应该朝什么方向逃生?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范卓怡  编辑:李建刚
8月12日上午,这场“PK”如约而至,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浙大新学子参加了浙大最牛学院——竺可桢学院的选拔,这是一场兼顾关脑力与体力的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