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下半年杭州重点做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9-08-12 18:20:19 Mon  来源:杭州网

8月12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会上,常务副市长戴建平代表市政府报告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上半年做了这些事

首批企业开办、社会保障等30个事项实现九城市跨区域办理

地铁运营线路增至4条、里程增至135公里

在稳企业稳增长方面,精准施策支持企业发展,出台了5个方面23条“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政策实施效果逐步显现,企业减税降费明显,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311.94亿元;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上半年征集1000万元以上技改投资项目480个,按照已竣工、续建、新建三种情况分类给予资助。

在培育新动能方面,做大做强新经济,1-6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1756亿元,增长15.5%,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2.5%;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之江实验室共集聚高端人才800余人,阿里达摩院设立“4+X”研究方向14个实验室,新引育长三角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等4家科研院所;提升创新创业活力,1-6月新增上市公司11家,新设企业6.17万户,新引进各类人才13.5万余名。

在深化改革方面,推进涉企审批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首批企业开办、社会保障等30个事项实现九城市跨区域办理;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实现523项公民个人事项仅凭身份证“一证通办”,60%以上公民个人事项就近可办,“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255项即办事项和276个预约事项。

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地铁运营线路增至4条、里程增至135公里,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段、临金高速国高网(建德段)、千黄高速、京杭运河二通道工程加快推进;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管网清疏4076公里,“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项目开工57个,完工11个;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完成城中村改造150.59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150.99万平方米,市区累计新增停车场泊位42927个。

在推进“三农”工作方面,上半年农村电商实现销售额62亿元、增长14.8%,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793万人次、增长21.8%,积极开展72个市级精品村、7个风情小镇、8条精品示范线建设。

在改善民生方面,上半年共推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2357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5921户;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14万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67万家,带动就业6.8万余人;首次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探索智慧医疗创新应用,245家医疗机构全部上线并开展“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累计应用人次98123人。

下半年要重点做这些工作

加快拓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

铁路西站枢纽9月底争取招标开工

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方面,继续落实“双稳”23条政策;围绕培育扶持主体、加大工业投资、推动平台提升、帮扶企业技改、完善要素保障等重点,制定实施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招引落地一批创新能力强、税源贡献大、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大好高”项目,确保全年引进产业链个性化项目不少于100个。

在加快创新创业方面,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加快拓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高水平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等地发展空间充足的优势,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为杭州创新型企业转化成果提供空间保障;注重创新主体培育,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600家。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杭州办事服务”APP功能,拓宽综合自助机覆盖范围,打造15分钟办事圈,实现公民90%以上个人事项“一证通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府服务事项除涉密、敏感事项和部分不适宜网上办事项外,100%实现网上办,80%以上实现掌上办。

在提升城市能级方面,铁路西站枢纽9月底争取招标开工,地铁5号线全线、杭临线在年底前通车试运营;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奠定坚实基础。

在提升民生保障方面,全力抓好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2000年以前建造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千岛湖供水工程建设,确保兑现“国庆节前主城区通水”承诺。

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委会对生活垃圾管理不到位怎么办?

城管回应:定期公开垃圾分类“红黑榜”,对成绩突出的城区、街道、社区进行补助激励

报告会上,民生实事项目有关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还就市人大代表的提问进行回应。

市人大代表、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站长楼君提问,上半年市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督查中,对部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暗访和现场督查,发现《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31条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施管理责任人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尤其是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影响了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效。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社区、物业的分类投放管理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主要表现在设施配备不到位、宣传指导不到位、分类收运不规范。接下来会加强对社区、物业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明确日常管理要求,指导社区、物业企业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监督。

同时,在保障垃圾分类专管员基本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对分类成绩突出的城区、街道、社区进行补助激励,调动基层一线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此外,还会定期向社会公开垃圾分类“红黑榜”,鼓励先进,曝光问题,通过社会监督更好落实社区、物业作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责任。针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始终不到位的,将实行垃圾拒运措施。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
8月12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会上,常务副市长戴建平代表市政府报告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