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晚我们都在” 台风天杭州社工们很忙:挨家挨户走访 一对一打电话​
发布时间:2019-08-10 19:38:33 Sat  来源:杭州网

超强台风 “利奇马”已经驶离杭州,并持续北上,大家能明显感觉到雨势下降、风力减弱,路上的行人也开始三三两两出来放空,不过,对于一线社区工作者来说,他们的工作没有放缓的痕迹,依旧紧绷继续。

在小营街道紫金社区,这里居住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底子杭州居民,老房子也不少,这其中的森仁里2号是一座D级危房,让社区工作人员时刻揪着一颗心。

“里面的居民6月底已经搬空,但屋内没带走的的家具、屋外空调外机都得抢时间撤离。”紫金社区主任谭君说,社区老年人多,2400多户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到了30%。

社工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

这几天,他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下午3:30分,刚检查完森仁里2号的D级危房有没有全部搬空,谭君又开始走向危房周边的住宅,一边走一边念叨着,“不知道他们放阳台的花盆有没有收回去,门窗有没有关好,上午不在家的下午回来了么。” 

皮市巷105号,这里以前是个积水点,虽然下水道经过了改造,但是遇上这次的超强台风,谭君还是不放心,况且这里还有一户人家居住着。

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到皮市巷105号,劝说住在这里的图师傅晚上搬去社区文化站的安置点,“图师傅,晚上这个房子不能住了,隔壁就是危房,万一墙体发生倒塌很危险的。”谭君说,安置点就在旁边50米处,那里有席子、有水、还有方便面,晚上还给订了盒饭,他们也24小时值班都在的。

宗文弄17号,外卖小哥走后,谭君拉下了电闸。

图师傅点头同意后,谭君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点,宗文弄17号。“这里离危房也很近,里面住着3位外卖小哥,电瓶车一直在充电,大风暴雨一来,很危险。”

上午,谭君已经来过了2次,这是他来的第三次。一进门谭君就检查正在充电的电瓶车,等外卖小哥从楼上下来、走出后,他最后又检查了一遍,才放心拉下了电闸。“今晚不能回来的,给你们在安置点订好盒饭了,席子这些也都有。”

紫金社区工作人员胡福喜为前来安置点休息的居民送上盒饭

在大家来到社区文化站二楼的安置点之前,社区工作人员胡福喜已经把空调提前打开,水、方便面、席子放在了醒目的位置。下午5点,图师傅第一个来到,胡福喜立即把热腾腾的盒饭拿了上来,里面有虾、红烧肉、番茄炒鸡蛋,还有茄子,图师傅不住地点头,说饭菜不错,挺符合口味的。胡福喜还告诉图师傅卫生间在哪里、想冲澡的话去哪里。

95后社工郦月正在做电话登记

除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社区工作者还要电话、短信通知辖区居民,今天一天,他们打了200多个电话,提醒社区独居、孤寡老人注意安全,收好家里的花盆,还要询问居民需不需要订盒饭。社区里年龄最小的95后社工郦月说,她上午去上门走访,下午打电话,大概拨通了了40—50户居民,大家对情况都很清楚的。

“9:30后居民要休息了,待会还得再入户走访一轮,对独居、孤寡老人一天至少上门3、4次,今天晚上我们还要通宵值班,看看有没有异常情况,安置点这边居民有没有别的需求。”

作者: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周炜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