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真的超燃!记者直击浙江公安“空中突击队”高空索降战高温
发布时间:2019-08-07 22:38:43 Wed  来源:杭州网

五六十摄氏度高温的地面上空,一架蓝白色相间的警用直升机悬停在30多米高的空中,强大的气流将地面的杂草瞬间“压平”,一群黑衣特警拉住一根直径约10毫米的绳索与八字环配合,在3—5秒内飞速下滑至地面,立刻进入战斗模式……

为创新探索空地联合治安防控新局面,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省公安警务航空队与巡特警总队联合开展空中突击队组训。

8月7日,记者在东阳市横店通用机场内,现场直击体验这支空中“雄鹰”在高温下的一堂训练课。

下午14时30分许,训练开始。

戴上专用头盔,省公安警务航空队副队长陆华来稳稳地坐在AW139型直升机的驾驶舱内,面对一个个亮起的仪器灯,陆华来对照手中的飞机检查清单,逐项进行起飞前的检查调试。

机械师打出起飞手势,紧接着旋翼飞快转动,强大的风力让周边的人不由地向后倒退。16名特警队员四人一组依次进入机舱内部,十多秒后,直升机悬停在30米高空,任务员观察周边情况后,竖起大拇指指令特警做好索降准备。

确认安全后,任务员右手朝下作出“下降”指令,只见特警背对舱门,双手拉住神索,“嗖”的一声垂直下降,解开绳索后,立刻举枪进入戒备状态。“这看似是个简单的索降动作,但对于每一个警航队员来说,是要努力训练后才能掌握的基本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张帆说,开训以来,一天就要组织这样的索降160多次。

在这一环节中,队员们需要克服心理上对高空的恐惧,适应警用直升机索降与普通楼房索降的差异特点。

来自永康特警大队的“95后”女特警胡博文是队伍中的唯一的一名女队员,1.7多的个头,大长腿,佩戴上装备帅气十足,在前不久全省公安特警演练中,她从一二十米的的建筑物上垂直索降,轻松完成。不过加入训练队后的第一次上机训练,这位“女汉子”差点腿软,“直升机在500多米的高度,仅靠一根绳索牵引,我就站在舱门口,双手放开,往外探出身体。”

除了要克服对高空的恐惧,队员们还要面对酷暑。作训服,防弹衣,钢头盔,铁护膝,外加一把沉甸甸的冲锋枪,参训人员的穿戴直接武装到了牙齿,在连丝毫遮挡都没有、地表温度最高时可以达到六七十摄氏度的训练场上。

“肤色黑了一圈又一圈,抹再多的粉底也遮不住。”胡博文说,结束训练,大家半天就能扫空五箱水,但即便汗水结晶析出的盐巴在衣服上画出了一张又一张地图,队员们还是仍以最强意志、最高强度、最优质量完成每一个空中索降动作。现在队员们能从训练初期10分钟勉强完成一组4人索降,到3分钟快速完成一组索降。

接下来,队员们还要开展模拟实战训练和空中游绳降科目训练,突击队员们将如在野外、楼顶、河滩等等复杂环境下强化空中索降能力,确保能够配合警用直升机完成空中警力运送、快速打击、反恐突击等实战任务。

据了解,我省空中突击队组训于2017年正式启动。警务航空队在前期绍兴、宁波两地试点基础上,将此训练模式逐步向全省各地市铺开,目前已完成绍兴、宁波、嘉兴、温州、丽水、湖州、台州、金华等八个地市公安特警空中突击队索降训练,培养空中突击力量89名(男队员85名,女队员4名),覆盖全省多大多数地市。


训练中的突击队员。
整装待命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陈焕
半天扫空5箱水,汗水析出白盐巴,浙江公安“空中突击队”高空索降战高温到底多燃, 记者镜头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