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连续高温!杭城多家医院接连收治热射病和昏厥患者
发布时间:2019-07-30 15:22:3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底,杭州已连续9天最高温超过35℃。杭州今年主城区发布高温预警4次,全市范围19次,在这种炎热天气下,杭城多家医院接连收到热射病和昏厥患者。

市一医院接到第一例热射病患者

整座城市都是热浪滚滚。家住城中的王大爷,今年82岁,平时身体健朗,自理能力很强,独居10多年王大爷都是自己照顾自己,日子过得挺好。王大爷是个实足的“书虫”,经常会到杭州市图书馆借书回来看,一借就是十本。

中午12点左右,王大爷在没有任何防晒措施下,提着看完的书到杭州市图书馆还书、借书,又是十本厚厚的书,王大爷借完书回家。还没到家,在路上就昏倒了。所幸的是被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通知120立即送到杭州第一人民医院。

接诊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董双勇说,王大爷入院的时候昏迷,全身皮肤干燥,面色潮红,体温41℃,心率147次/分钟,血压220/105mmHg,被确诊为热射病,这是入夏以来市一医院接诊到第一例被确诊的热射病。排除脑出血,进行物理降温、补液等相关救治后王大爷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暂时已脱离危险。

近期,市一医院接诊到部分热痉挛病人,而热射病是第一例。发生热痉挛的原因主要有年轻人长时间户外作业、年纪大的老人舍不得开空调等。

“热射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为高热(41℃以上),无汗和意识障碍,常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数小时(劳力性)或老年,体弱,慢性病患者在连续数天高温后(非劳力性)发生中暑,先驱症状有全身软弱,乏力,头昏,头痛,恶心,出汗减少,继而体温迅速上升,出现嗜睡,谵妄或昏迷,皮肤干燥,灼热,无汗,呈潮红或苍白。董双勇提醒,严重患者甚至会出现休克,各种脏器功能衰竭和昏迷。

面对中暑昏厥的患者 急救应该这么做!

“有的人掐患者人中,这种做法毫无急救作用,还会导致失去意识的伤者气道更不通畅,有一定危险。中暑后许多人会发烧,这时身体处于消耗过度的状态,服用退烧药降温,药物代谢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人以为喝点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这也是不正确的。

“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造成,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制剂含有酒精,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主要用于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根本不适合治疗中暑。”

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叶远玲认为,三伏天,如果有条件,“就着榨菜喝白开水”不失为一个预防中暑的好方法。不仅可以避免因血容量减少而发生头昏、胸闷等低血压的表现,肢体和腹壁肌肉痉挛的现象也会减少。

发现自己或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如何急救?医生支招,这时应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用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药品。如果体温持续上升,有条件的可以在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一旦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肌肉痉挛时,应使其头低足高,头侧向一边,在拨打120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最后,董双勇医生提醒,说炎热夏季我们不提倡户外过多的活动,高温时段尽量在家里,尤其是老年人。在家里也不希望开很低的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特别强调要有规律、健康的饮食。出汗较多的建议用一些含有淡盐的水来喝,冲茶也行,茶里也放点盐。总之要注意多喝水、减少户外活动、保持饮食规律、不要过度使用空调,注意室内的通风,避免中暑等疾病的发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徐尤佳  编辑:徐洁
7月底,杭州已连续9天最高温超过35℃。杭州今年主城区发布高温预警4次,全市范围19次,在杭城多家医院接连收到热射病和昏厥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