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8月将燃爆杭州
发布时间:2019-07-25 14:27:09 Thu  来源:杭州网

如果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机器人遇到主导人类未来发展命运的青少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即将到来的8月,一场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创新国际大赛即将驾临杭州。8月1日至4日,第二届FRC季后赛——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杭州将成为举办FRC相关赛事规模最大、参赛国家与参赛队伍数量最多的中国城市。

FRC季后赛连续第二年落户杭州

RCC是由FIRST官方认可的FRC国际季后赛。FIRST是一家美国非营利性的公共慈善机构,由著名发明家、企业家迪恩﹒卡门(Dean Kamen)于1989年创立,其使命是为了激励青少年追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探索与学习,并通过各种机器人赛事培养他们高尚的职业精神。FIRST拥有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四项机器人赛事,FRC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FIRST主办的四大系列赛事中最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主要面向14-18岁中学生,也是全球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中水平最高、观众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比赛要求选手通过搭建、编程,完成指定任务,鼓励他们进一步思考现实问题与科技创造之间的联系,并通过团队展示及技术问辩等环节帮孩子们更好的树立机器人设计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曾经孕育出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正在用科技创新重新诠释这座千年古城魅力的杭州来说,接连举办RCC

这项国际知名的青少年科技赛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和交流,展现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科技的最高水平,向世界展示杭州的独特魅力,提升杭州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今年参赛规模超去年,更加国际化

随着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FRC的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大,参赛队伍一年比一年多。据悉,2019赛季共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3800余支参赛队伍近12万余名学生和导师共同参与,一共有49支中国队伍出国参加了比赛,其中23支队伍获得奖项。

作为2019 FRC季后赛,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的规模也超过往年,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73支队伍参赛,其中10支国际队伍、63支国内队伍,数量均超过去年。国内的参赛队伍大多来自北京、深圳、上海,其余部分队伍则分别来自杭州、苏州、武汉、昆明、泉州、广州、成都、济南、重庆、太原、青岛等地。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身为东道主的杭州,今年共有三支队伍参加此次大赛,它们分别来自杭二中、杭十四中和萧山中学。其中杭二中和萧山中学的参赛队伍都参加过去年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首届FRC季后赛,杭二中的参赛队伍“H.I.I Robot”还是去年中国队伍总决赛的冠军队之一,今年3月这支队伍又参加了2019 FRC(即2019 FIRST机器人挑战赛)澳洲赛区的比赛。杭十四中的参赛队伍“14 Rohan”是刚组建的,通过观看去年的赛事,对FRC赛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组队报名参加了3月份的FRC纽约赛区比赛。三支参赛队伍都已有相关参赛经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大赛经验,本届大赛上的战绩值得期待。

同时,今年共有10支国际强队参赛,不但数量较去年增长,并且来源也更加多元化,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波兰、以色列等多个国家,令赛事更加国际化、多元化。

从数字队号区分参赛队伍

观看过去年RCC比赛的观众应该都还记得,每一只参赛队伍都有一个数字队号,如杭二中的队号为7588、杭十四中的队号为7629,萧山中学的队号为9108……那么这些队号有什么规律吗?

据介绍,在参赛队伍中,队号是“5”开头的队伍代表是国内最早参与FRC赛事的一批队伍,如北京高中联队的队号为5451;“9”字开头的队伍代表不是FRC正式注册队伍,而只是在RCC赛事中参赛的队伍,如萧山中队参赛队的队号为9108。因此,从一只队伍的编号,我们大概可以看出这只队伍的历史。

今年的FRC季后赛,10支国外参赛队伍大多都是FRC比赛的传统强队,参赛队龄超过10年,如1678队,是今年FRC赛季休斯敦总决赛的第三名,359、694、1506、1678、2826、4613等都是去年来杭州参加过FRC季后赛的国外强队。

虽然国外的参赛队伍普遍比大部分中国队伍都要更熟悉FRC,参赛经验也更加丰富,但快速发展的中国也对他们充满着魅力,所以很多队伍都主动报名来中国参赛,跨国交流反而远胜于比赛本身,大家在互相交流学习中,让这项科技赛事成为打破国界的国际交流平台。以去年的季后赛为例,参赛的队伍来自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大家操着不同的语言,比赛过程充满着各种未知数,但现场除了紧张激烈的比赛角逐,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的良好氛围,同一只队伍之间,不同的队伍之间,大家有默契的团队合作,有任劳任怨的默默奉献,也有互帮互助的温馨时刻,比赛间隙,大家甚至会在一起尬舞,超级欢乐,充分展现出FIRST所倡导的“高尚的职业精神”——团队合作、奉献精神、乐于助人、彼此尊重。

■2019 RCC赛事日程

8月1日8:30—18:30可观摩练习赛

8月2日8:30—18:30正式开幕仪式、资格赛第一天

8月3日8:30—18:30资格赛第二天

8月4日8:30—18:30

9:00—12:00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淘汰赛

13:30—16:30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中国区)淘汰赛

16:30—18:30闭幕仪式及颁奖典礼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孙姗姗  编辑:徐洁
8月1日至4日,第二届FRC季后赛——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杭州将成为举办FRC相关赛事规模最大、参赛国家与参赛队伍数量最多的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