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价廉味美 服务贴心 杭州西湖区老年食堂里的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19-07-24 13:24:19 Wed  来源:杭州网

种类丰富菜量足 荤素搭配营养好

而作为2019年4月3日才开张的新食堂,位于文新街道府新社区的隐养饭堂,可以说是时代感十足。步入府新社区老年食堂,简洁的北欧风,开阔的玻璃房,一侧是取餐区,大厅内摆放木纹的桌椅,面积约150平方米,能容纳50多人同时就餐。对不同年龄段老人,老年食堂还给予不同优惠,90岁以上老人就餐免费。还给予高龄、困难失能老人一定的助餐补贴,为有需要的老人免费送餐上门。

午餐是一日三餐中的重头戏,食堂供应午餐炒菜品种最丰富。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当天的菜品和价格,大荤菜如红烧肉、小黄鱼、白切鸡等;小荤菜如木须肉、青椒茭白肉丝等。价格不贵,质量却一点不打折:红烧肉酥嫩,色泽诱人;小黄鱼新鲜,分量足。不少老人来这里吃饭,都会带个饭盒,点一份午饭,吃不完再打包回去。一般,中午一大荤一小荤一素,再加一碗米饭,16元就可以吃得心满意足了。

今年,考虑到府新社区老年人多、就餐需求较大,文新街道将府新社区老年食堂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投入近40万元用于装修等食堂提升改造。颐景园小区物业、业委会协调腾出场地给老年食堂免费使用。

据了解,该食堂经营是由第三方负责,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四方组成6人监督小组,对食堂卫生、菜品等进行监督检查,以确保服务质量。

看得见制作过程 阳光厨房更放心

在蒋村街道竞渡社区老年食堂内,中午11点刚过,家住西溪花园蒹葭苑的沈阿姨搀着82岁的老伴一起来就餐。

这家竞渡社区老年食堂是在2017年1月3日开张的,面积约22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0多人就餐。2元菜区有包心菜、青菜、土豆、豆腐;4元菜区有番茄炒蛋、肉片炒花菜;6元菜区有蛋饺、肉饼蒸蛋、排骨汤;8元有酸菜鱼、红烧大排、尖椒牛柳……饭菜窗口,20多个新鲜出锅的菜品整齐摆放着,看上去可口美味,价格“亲民”。“我们基本上每餐为老人准备20多个菜品,蔬菜和荤菜各一半。”服务员蒋阿姨说。

一份青菜、一份红烧肉、一碗饭再加一碗蛋花汤,家住凌波苑的杨老伯这顿午餐共计13元,70周岁以上老年人打5折,他实际只需付6.5元。该食堂所有菜价比外面餐馆要便宜近三分之一。除了快餐,食堂还供应炒菜,小炒肉、酸菜鱼、糖醋里脊等都是“点击率”较高的菜品。

“我们社区有7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490名,凭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前来办老年就餐卡有100多人。”竞渡社区书记郭东杰说。凡年满70周岁的社区老人都可办理就餐卡,享受五折优惠。

除了菜品多、价格优惠,透明的食品制作过程让老人们吃得放心。目前,该食堂日常运行有两名厨师、两名洗菜配菜工、两名服务员和一名收银员,他们每天从上午8点多就开始工作。“每天清早去市场采购新鲜的菜,进行仔细洗摘。烹饪时,菜和饭的口感都会尽量软糯和清淡些。”厨师李明说。“我们的阳光厨房可以直观反映厨房内部操作,让顾客们更加放心。”食堂负责人鲁女士介绍。

茶余饭后聊聊天 老年生活更丰富

2018年,龙池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由第三方杭州巾帼西丽老年服务中心接管。同年6月,双浦镇龙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开张了。据了解,该食堂每天约有80人左右就餐,本村60周岁以上老人可就餐,普通老人每餐8元,包括一荤二素一汤。9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

据龙池村社工郑锋介绍,村里的低保户是食堂的主要服务人群。据悉,低保户中,60周岁以上老人一人户,每月将有325元服务券打入市民卡中,刷卡就餐,每顿10元。而两人以上户,每户每月450元服务券,刷卡就餐,一顿10元。

平时,老人们就餐前和就餐后还可以坐在食堂里喝喝茶、聊聊天,老年食堂定期还会开展一系列节目以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如开展迎新春文艺演出,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腊八节,为村里每位老人送腊八粥;重阳节,邀请老人们欢度佳节;每年还邀请村里90岁及以上的老人到食堂就餐,给他们过生日。

老年食堂不仅减轻了在外工作的老人们的子女的负担,还为老人们送去了精神上的乐趣,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有满足感。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袁芳   编辑:徐洁
近年来,西湖区大力推进社区老年食堂建设,涌现出一批就餐环境好、服务质量优的老年食堂。目前西湖区共有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9家、老年食堂(助餐点)91家,实现了镇街照料中心、助餐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