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期末考试结束后他们抓了100多个科数万只昆虫
发布时间:2019-07-14 11:18:49 Sun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这几天,虽然已经是暑假,但是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2017级两个班的57名学生,依然留在学校里忙着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用半个月时间,到野外捕捉昆虫并制作成标本。

为了抓到满意的昆虫、制作高质量的标本,他们在王吉锐老师的指导下,用上了“海陆空”多种战术和武器,有的甚至在和昆虫的“战斗”中光荣负伤。截止目前,植保专业的学生们战果累累:抓获各类昆虫数以万计,已完成高质量标本数千份,在实验室里成立了涉及100多个科的昆虫军团。

特殊作业:捉虫子

“这些竹节虫、独角仙、蝴蝶标本摆放在一起,都成了艺术品么,怎么看怎么漂亮。” “我们寝室现在肯定没有蚊子、苍蝇、蟑螂,因为这些害虫现在都是我们的宝贝,早被同学们抓光了。”……

image.png

今年暑假开始前,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2017级的57名学生,接到王吉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利用暑假开始的半个月时间进行课程的野外实习,5—7人为一组,每组分别到野外捕捉500只以上的昆虫,并按照规定制作成昆虫标本。为确保昆虫种类的丰富性和质量,昆虫要囊括涉及100多个科。

一开始,学生们既感到兴奋,也觉得压力特别大。虽然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也认识很多昆虫,但现在要大家去抓那么多昆虫,很多人还是觉得心里很发虚,因为有不少昆虫并不常见。

接到任务后,学生们分别前往学校周边的草丛、农民的菜地,以及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等山区抓捕各种昆虫。不少女生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有没有蚊子苍蝇或者蟑螂,以往这些令学生讨厌的虫子,都是大家特别亲切的“宝贝”。“一只漂亮的蝴蝶或者一只帅气的独角仙,可以成为同学间相互炫耀的宝贝。”不少同学说。

由于很多昆虫的活跃期在清晨和晚间,再加上中午天气特别炎热,所以学生们大多选择清晨和傍晚外出抓昆虫,中午时分则在标本室里,将抓到的昆虫制作成标本。学生们在实践中发现,也有一些昆虫在大中午才出来活动,所以为了捕捉这些昆虫,他们不得不顶着烈日,大中午在草丛里捕捉昆虫。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陈焕  编辑:李建刚
这几天,虽然已经是暑假,但是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2017级两个班的57名学生,依然留在学校里忙着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用半个月时间,到野外捕捉昆虫并制作成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