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未来已至!杭州钱塘新区汇聚全球专家学者 共探“柔性电子技术”前沿
发布时间:2019-07-14 11:17:23 Sun  来源:杭州网

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现场

杭州网讯 如今,可折叠式手机已陆续在我国上市销售,那可完全卷曲的手机离我们还遥远吗?7月13日,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在杭州钱塘新区大创小镇召开。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两天,聚集了600余位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比利时、瑞典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柔性电子领域专家学者,就柔性电子前沿领域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一次跨学科、跨地域的深入对话。

柔性电子的广泛应用

你能想象在未来,一个“创口贴”大小,如人类皮肤一样柔软的电子器件,贴在身上就能实时监测体温、心率、血糖等指标并进行智能分析;电脑显示屏如手帕一样弯曲折叠起来轻松带走......如今,柔性电子技术正在让这些“幻想”成为现实。

那么,什么是柔性电子技术呢?

这是一种将功能性的有机或无机材料电子器件制作在柔性高分子材料或薄金属基板上的新兴电子技术。据了解,该技术颠覆性改变了传统刚性电路的物理形态,促进人-机-物三元融合,是融合实体、数字和生物世界的变革性力量,将在集成电路、数字医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最新研发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大会期间,杭州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两款柔性芯片——运放芯片和蓝牙SoC芯片。其中,运放芯片能够对模拟信号进行放大处理;蓝牙SoC芯片则集成了处理器和蓝牙无线通信功能的一款芯片。

可弯曲的柔性芯片

“这两款芯片是通过特殊的晶圆减薄工艺、力学设计和封装设计,使其厚度均达到小于25微米,相当于人体头发丝直径的四分之一。”据该研究中心副所长王波介绍,相比于传统的硬性芯片,这次发布的柔性运放芯片和柔性蓝牙芯片体积更为轻薄,延展性更强,可任意弯曲变形。

据悉,这两款芯片将运用于人工智能、医疗电子、智能制造等领域,成为柔性电子设备研发的基础。

成立Flex.net学术联盟

大会现场,由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Flex.net学术联盟宣布成立。

Flex.net学术联盟正式成立

Flex.net学术联盟将进一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和创新力量,通过共建、共享、共用,构建柔性电子技术产学研生态系统。例如,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将联动学术、产业、政府、独立实验室、其他非营利机构全方位资源,推进柔性电子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世界柔性电子技术看中国,中国柔性电子技术看浙江。”在杭州钱塘新区的“柔谷”,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于2018年在此扎根,以“一院、一园、一基金”为整体思路,推动中国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

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的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

时隔一年,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ICFE2019)的召开,展现了以浙江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新型高端科研机构的快速发展,也为杭州乃至打造全生态柔性电子产业链拉开序幕,促进了我国在柔性电子技术领域做出领跑全球的技术成果。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童志忠/图 通讯员 吕凌飞 糜利萍  编辑:李建刚
7月13日,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在杭州钱塘新区大创小镇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