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元宵将至高速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 下周杭州城区交通将恢复常态
发布时间:2019-02-15 14:31:17 Fri  来源:杭州网

2018年、2019年春节前后市区日拥堵指数变化

杭州网讯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结合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交研中心)的大数据,今年春节前后杭州交通运行分析情况出炉。

总体来说,杭州城区、周边高速节前交通运行总体好于往年,春节期间,城区出行车辆减少约60%,不过景区春节期间拥堵程度达近5年最高。

春节前城区交通拥堵指数为近5年最低

在典型的“春节前模式”中,市区高峰拥堵环比下降,平峰拥堵有所上升。同时,快速路及商场、交通枢纽等周边道路拥堵环比有所加重。尤其是枢纽周边地铁站点,客流明显上升。各地铁站点中,城站站、火车东站站日均进出客流环比上升幅度最大,达14%左右。

今年春节前20天,市区日拥堵指数平均为4.8,相比2018年、2017年春节前,分别下降4.5%、8.4%。同时,今年春节前城区交通拥堵指数也为近5年最低。

拥堵程度下降的还有周边高速。春节前10天,周边高速日均严重拥堵里程比例同比减少约50%。

交研中心说,分析其原因,一方面与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员流动量有所下降有关;另一方面反映了杭黄高铁等的建设,对缓解高速客流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也与“反向春运”热潮的兴起,高速交通更均衡等有关。

根据数据分析,在春节期间,城区出行车辆减少约60%,而在西湖景区,日拥堵指数平均为6.8,达近5年最高。从每日拥堵指数变化看,初二至初五是景区拥堵高峰期,拥堵指数峰值能达到7.5左右。

下周城区交通预计将恢复至正常工作日状态

下周二就是元宵节,俗话说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完整的年,预计元宵节前后将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

返程时,高速拥堵主要集中在收费站、桥梁隧道及大型转换枢纽周边,这些地方大多也是事故高发的路段,建议大家多加注意。

其中,杭城周边高速拥堵常发的路段有杭宁高速的德清互通至东苕溪大桥段、杭徽高速的临安互通至九峰收费站段、杭新景高速的富春江大桥附近、杭金衢高速的浦阳江大桥附近等。

经过了春节这一年中市区交通最畅通的时期,杭州的交通正在逐步复苏。

预计到下周,随着外出客流逐渐返杭、中小学开学等,城区交通运行将基本恢复至正常工作日状态。

其中,学校分布较密集的城西区域拥堵预计将明显上升,尤其是学院路、教工路等学校周边道路,上、下学高峰期(早8:00-8:30、晚15:00-16:30)预计也将较为拥堵,建议有条件的市民适当避让。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焕
杭州城区、周边高速节前交通运行总体好于往年,到了下周,城区交通预计将恢复至正常工作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