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姜爱暖杭城” 寒冬里杭州网党支部传递爱的能量
发布时间:2019-01-19 10:10:00 Sat  来源:杭州网

“姜爱暖杭城”活动合影

杭州网讯 这个冬季,杭州持续湿冷,天空极少放晴。夜晚的城市,气温逼近0度,街头鲜有行人持续逗留。在西湖区文晖路一个小工作室内,一群人正忙碌着装满爱心包裹、熬制红糖姜茶、清点捐赠衣物。

1月17日至18日晚,杭州网党支部联合杭州网义工分会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姜爱暖杭城”活动。

工作室内,一队人洗生姜、切片、烧水、熬红糖姜茶、装杯、封存、装箱,井然有序;一队人如流水线,把饼干、矿泉水、面包、牛奶和感谢信装进专用袋各司其职,如此,一个个爱心包裹就齐全了。除此之外,另有炒粉干、炒饭等熟食和一袋袋衣物,皆等待着被送给杭州主城区一线户外工作者,包括环保人员、快递员、外卖员、执勤交警保安。


出发前的准备

一番有序安排之后,党员和义工分成几条路线,在杭城的东南西北街头,仔细寻找着投递爱心的对象。当热乎的姜茶、炒饭还有一袋子的干粮递给他们时,他们连连点头感谢,并且聊上几句。

一对环卫夫妇接到姜茶和新年礼包,他们笑得灿烂;附近几个保安还在路边执勤,几杯姜茶和包裹送至手中,他们连连道谢;忙了一天还没吃晚饭的外卖小哥,接过温暖的姜茶,笑着说终于可以暖暖胃了。

“趁热喝啊!”大家临走时几次叮嘱。

在送温暖途中,有经验的义工秦群跟党员们说:“物资有限,要认准了给。流浪者需要易储存的干粮、衣物,户外工作人员,比如环卫人员,他们每天会带上自己的饭菜来工作,街边的小店也好心会帮他们热一下的,他们更需要热的姜茶暖手暖身。”

送温暖进行时

党员和义工们完成了工作后,全都回到了爱心工作室,总结送温暖成果、交流建议。比如,把物资发送的范围扩大,义工们将前往更远的地方送去姜茶,衣物等;姜茶的数量也要有所增加,在第一批义工出发前,提前准备好80杯姜茶,温暖更多寒冬中工作的人群。

据了解,早在2009年,杭州网义工分会就发起了“温暖送姜茶”项目,最初为火车站内候车的旅客送上免费的热姜茶,2017年义工们对此活动进行了升级,“姜爱暖杭城”活动应运而生,发送对象从最初的返乡旅客扩大到如今的一线户外工作者。在送爱心时,他们有个原则,即遇到户外工作者首先问候,问对方需不需要,要尊重对方,不要把东西强加给他们。

杭州网义工分会前身为杭州义工联盟,是2005年2月14日在网络QQ群上创建的网络群体,以努力成为现实的公益社团,以健康快乐生活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社会出力。2007年2月,杭州市慈善总会正式将这一团体收入旗下,命名为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每一个冬天,他们都会为一线工作者送出姜茶,这一举动坚持了十年,温暖了整座杭城。

作者:记者 楼子璇 胡菲菲 摄影 王川 方建飞  编辑:徐洁
1月17日至18日晚,杭州网党支部联合杭州网义工分会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姜爱暖杭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