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植物园首波梅花闪亮登场 约不约?
发布时间:2018-12-24 19:58:0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4日,天气晴朗,阳光充足。植物园的灵峰景区已悄悄地发生了些许变化,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淡淡清香,似乎是蜡梅香。

寻着淡香,果真能发现蜡梅园里有株蜡梅开了,虽然树上的叶子并未脱落,但是一朵朵的蜡梅已经迫不及待地绽放枝头了。

苏东坡有诗云, “万松岭下黄千叶,玉蕊檀心两奇绝”。据植物园专家介绍,往年蜡梅在11月底就开始零星开放,但是由于前段时间气温不够冷,今年蜡梅花开放较晚,12月中旬才陆续开始开放。

目前,植物园里有12个不同品种的蜡梅,一共1200余丛,大多集中在灵峰这一带,其中蜡梅园、笼月楼、灵峰入口处是最密集的三片。

百花凋零的冬季,蜡梅作为传统而经典的冬季观花植物,也是冬花的主角。一般情况下,蜡梅的花期可从12月中下旬持续至1月中旬。

眼下,蜡梅正值花期。但原本一月开的梅花,现在居然也来凑热闹了。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一两朵已经开放的梅花,还有些许花苞,特别是宫粉等红梅。目前正是寻梅的好时候。

梅花和蜡梅二梅争艳是灵峰探梅的一大特色,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以趁着好天气前来寻梅啦!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胡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