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脏又臭他们却当宝?这里有场“垃圾奇遇记” 快来围观
发布时间:2019-02-25 16:17:59 Mon  来源:杭州网

      最近,从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奖牌的金子全部提炼自垃圾”,说的是奥运会5000枚奖牌所需的金银铜,全部提炼自二手手机等电子垃圾!不少网友感叹道“原来这么多垃圾都可以做到有效的回收再利用。”

大家在羡慕的同时,也可以把目光聚焦到自己身边的垃圾分类,比如餐厨垃圾如何回收再利用?家里日常的东西不用了怎么处理?

这所小学的餐厨垃圾全部回收再利用

江干区笕桥小学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可以全部再生利用,喝干净的牛奶纸盒清洗后一部分二次回收做公益、一部分制作成文具,果皮、菜叶可以做成酵素,甚至连泔水也不放过,通过发酵做化肥。

在堆肥实验基地,泔水经过发酵做成化肥。可别小瞧这种肥料,据学校老师介绍,这是一种很好的土壤改良剂,可以为园地里的蔬菜、植物提供养份,有效促进植物生长,实施有机种植。

在环保酵素实验基地,在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同学们一个个都利用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认真制作环保酵素,从源头助力垃圾减量工作。可别小看了这些酵素,它们在发酵的过程中透过淀粉和糖转化出酸性物质,如果所有的人都把自己家里的垃圾转化为有用的酵素,大概可以减少20-30%的垃圾量,有效减少焚化炉及掩埋场的使用量。

在牛奶纸盒回收站,学生们一个个都自觉地将饮用完的牛奶纸盒清洗干净并晾晒,最后定期投放至牛奶纸盒回收站。

在回收站的另一侧还设置了称重测量区,每月20号集中回收至称重测量区称重,至今坚持了12年。同学们将自己的牛奶、饮料纸盒积攒起来,每月一次交给大队部参加回收,至今坚持了12年。70%的废旧纸盒通过二次回收换取费用、投入公益事业,其余的牛奶纸盒则加工制作成文具用品,循环使用。

每年有110吨垃圾在这个环保“魔法室”变废为宝

在九堡街道的魅力城社区,有这样一个自带“魔法”的环保小教室,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年有110吨的可回收物在环保小教室变废为宝。

在这个社区环保小教室,目前主要有可回收物品交投站、二手格子铺、爱心“1+1”旧衣物回收点,多功通宣教活动区,天天开放,随时服务。可回收物交投站开设绿色银行,开展绿色积分兑奖活动,通过定点回收与上门预约回收,每天可回收垃圾回收量超过600多斤,每年有110吨的可回收物从环保小教室出发变废为宝。

通用网上爱心寄卖站与二手格子铺虚实结合,实现了以物易物的双轨同步交流平台,每月40余件闲置物品的交易量,月平均交易额为1000元,增加物品的重复利用率、更减少居民开支,提高了资源的再利用。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吴东超 袁雯菲  编辑:徐洁
最近,从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奖牌的金子全部提炼自垃圾”,说的是奥运会5000枚奖牌所需的金银铜,全部提炼自二手手机等电子垃圾!不少网友感叹道“原来这么多垃圾都可以做到有效的回收再利用。”大家在羡慕的同时,也可以把目光聚焦到自己身边的垃圾分类,比如餐厨垃圾如何回收再利用?家里日常的东西不用了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