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考试开考 首日迎来15000多名考生
发布时间:2019-02-15 17:34:5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国美校考,必下雨!”今天,中国美术学院保卫处的一位保安忍不住感叹道。回看过去几年,这仿佛成了一条不变的定律。

2月15号,在雨中,中国美术学院迎来了2019年本科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天,杭州网记者一早便赶到了现场,细雨绵绵中的中国美院别有意境,路上有形色匆匆的考生,也有为美院景色所动,举着手机不停拍照的考生,他们背着画板,拖着装有考试工具的小拖车或者行李箱,即将为自己的梦想奋力一搏。

首日迎考生15000多名

据悉,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共在杭州、郑州、成都、深圳4个地方设立考点,计划录取本科生1770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全国共有7.9万人次报考。

首日开考的是中国画、书法、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等专业。杭州考点第一天考试人数为15700人,第二天为18100人,第三天18400人,第四天13400人。其中录取比例最高的是环境艺术专业,近120:1,图媒专业则近75:1。

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介绍说:“今年考场上所有考生行动基本都有监控记录,并且没收了所有监考老师的手机,每个考场挂了钟表以提示考生时间。监考老师增加,第一天杭州考区监考老师就有800多位,平均一个老师监考20个学生。

他提醒考生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因为只要发现考生携带手机、电子记事工具、照相机、随身听等物品进入考场,一律按作弊处理,所有考试成绩取消,并上报当地教育考试院,后果十分严重。

其次,今年要求考生不能提前离场。考生如果在考试结束时间以前完成考试,可以到指定的休息区休息,但不能离开考区。为了确保考生不离开考场,今年也不允许带定画液。

造型基础部大一新生基本都去当“模特”了

这是“国美精神”的传承

今年由于美院报考人数的增多,模特的数量也达到了史上最高中国美院来源老师告诉记者,基本上整个造型基础部大一新生都当模特了。

来源老师介绍,模特要求素颜,干干净净,不允许浓妆和穿着奇装异服。他们在考试期间,不能外出,早上的考试六点四十五分就要做好准备,并且每个模特也不知道自己将做什么专业的模特。

“学生做模特是美院的一项传统,这些孩子当时考美院的时候也是大一的学长学姐为他们做模特,这其实是一种学院精神的传递。”

考生:考题“很稳” 没有“出乎意料”

上午场的考试11点结束,今年考题难不难,有什么变化吗?记者现场采访了两位考生。

一位来自温州的钟同学告诉记者,书法与篆刻专业上午考的是书法创作,时间十分充裕,考试的题目也没有出乎意料,题目给了古诗文字内容,一题用篆楷创作,有28个字。另外一题用隶行创作,有30个字,考题均用简体字出题,需要考生自己转换成繁体。

另外一位来自山东的张同学考的是中国画一,她告诉记者今年感觉题目让考生发挥的空间更大,题目给了一句诗句,考生根据这句诗,自行进行发挥创作。她认为考试题目主要是考察考生的中国画基础,和自己对题目的理解。

考题“万变不离其宗”

强调考生“基本功”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考题变化,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中国美院考题“万变不离其宗”,有所变化的原因不是为难考生,而是希望通过考题变化,提醒考生在备考的时候不断加强美术综合能力的培养,美术的综合能力包括素描造型能力,色彩表现能力,和美术基本理论知识,只有通过综合能力加强,才能不变应万变。

招办主任李都金补充说,美院之所以强调学生的美术“基本功”,没有去强调创意设计,是因为这些能力可以大学期间发展培养,大学之前甚至于大一都是打根基的重要时期。

作者:记者 郑维维/文 王川/图 通讯员 刘杨 廖垣  编辑:王帆
“国美校考,必下雨!”今天,中国美术学院保卫处的一位保安忍不住感叹道。回看过去几年,这仿佛成了一条不变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