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 寻找记忆中的年俗 河坊街上“年味儿”满满
发布时间:2019-02-07 22:02:1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幼时,对于春节的期待不仅是团聚,更是腊八过后愈演愈烈的“年味儿”。如今,物质生活丰盛的当下,过年的“仪式感”早已变淡、从简。

街上满满的游客

今天(2月7日),是农历正月初三,杭城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雨。就着微寒的春风和细雨,记者徒步来到河坊街寻找记忆中的年俗气息。

江南铜屋

“年味儿” 是喜庆的红

河坊街,是吴山脚下的一条东西走向的步行街。作为旧时皇城根儿的地方,河坊街遗风尚存。精致的明清旧建筑,飞翘的屋檐、镂空的窗格,加上各类奶茶、小吃、饰品店,这里便成了许多旅客新春打卡的首选之地。

大老远,记者还未走入河坊街,吆喝声、音乐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远远望去,青石板铺就的街区,人头攒动,繁华如初,似乎阴雨天并没有影响旅客们的出行。丝丝细雨,反而为街区增添了几分水墨江南的韵味。

两旁的百年老字号,也愈发历久弥新。每家店门前都贴出了春联,挂起了横幅。抬头,便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即视感,它们井然有序地排列在街区的上空。炽热的正红,让人找到了过节的气氛。

高高挂起的灯笼

“红红火火,看着都喜庆,有过年的氛围!”来自广东的陈小姐,说着一口并不太地道的普通话,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全家出动,旅行过年。昨天去了西湖,今天来了河坊街,满街都是红彤彤,很有过年的感觉。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