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19-01-30 17:16:1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年初起,大江东积极开展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一年多来,面对污染源普查的艰巨工作任务,大江东污普办高效完成了清查、入户、审核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据了解,大江东共计5个街道3个工业园区,而纳入普查共计工业源的企业有1534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19个,畜禽养殖场26个,生活源锅炉17个,加油站15个,入海排污口2个。在普查工作中,大江东污普办将入户调查工作共分三个标段,2家单位中标,共计10名普查指导员,39名普查员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同时通过招标聘请省环科院作为普查质控单位。

制定独特方案 纸质电子结合

大江东污普办的两家第三方单位分别拟出了相应标段的普查制度和工作方案。不仅编制了《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二污普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还提出了质量控制目标、进度安排、技术路线等内容,并严格按照方案路线实施。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普查对象层层绑定,已落实工作任务。

9月底,大江东开展5个街道3个园区规上企业的企业填报培训工作,将近200家企业参与培训,成效理想。当然除了企业的培训,更少不了的是对工作人员的培训,项目组专业技术人员对入户调查单位深圳宇弛和同济研究院参与二污普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基层工作人员对国家有关制度理解到位。

而针对行业样板,大江东污普办更是开展了试填报工作,制作行业样表。为了更好的完善数据,大江东污普办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还将纸质电子相结合的方式采集数据。

严格把控质量 层层整改到位

大江东污普办在污普工作开展过程中还进行了全过程质量控制,从陪同入户到报表审核,再到现场入户复核,每个环节均介入把关,质控单位质量抽查规上企业及重点源100%全覆盖,现场复核抽查500个普查对象。针对规范性、完整性、逻辑性、一致性四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对报表或现场复核情况填写问题反馈单,反馈给入户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再交由质控单位确认。

报表填报过程中代码选择是最大的难点,耗时耗力,对此,质控单位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行业,针对代码选取上存在的问题,编辑ppt进行统一培训辅导,从填报源头解决共性问题。

而截止2019年1月,大江东污普办的合作质控单位也已重点开展106表补充填报的有关指导工作,并对前期审查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从重点源中又抽出71家,查看入户单位整改情况。相信在大江东污普办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
当然除了企业的培训,更少不了的是对工作人员的培训,项目组专业技术人员对入户调查单位深圳宇弛和同济研究院参与二污普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基层工作人员对国家有关制度理解到位。在普查工作中,大江东污普办将入户调查工作共分三个标段,2家单位中标,共计10名普查指导员,39名普查员开展入户调查工作。相信在大江东污普办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