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余杭区致力打造“健康余杭” 不断深化智慧医疗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30 09:27:18 Wed  来源:杭州网


2019年余杭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回望2018年,余杭区统筹推进“五大余杭”建设,全力攻坚“三年活动”、“五场硬仗”,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月29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召开2019年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在会上提到,2019年,余杭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可以用“一三五”这三个数字来概括。

“一三五”即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这一总要求,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三个全域”建设,攻坚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新五场硬仗”。

余杭区作为杭州市启动健康建设工作最早的县市区,在2018年成为全国首个“全流程、全人群”刷脸就医的地区,智慧医疗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2019年,“健康余杭”建设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三个全域”和“新五场硬仗”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改善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发展健康产业六大任务。同时,积极倡导健康行为生活方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在老百姓“少生病、不生病”方面下功夫,做好“预防为主”的文章。

发布会现场,余杭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陆永林表示,“我们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技术水平。首先,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改革,组建5家以区级医院为牵头单位,若干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其次,实施医疗救治能力促进行动,持续推进“双下沉、两提升”,以深化院士工作站及疑难病会诊中心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引进北京、上海等地优质医疗资源,继续推进基层名医工作室建设。最后,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区卫健局还将启动“名医(护)名科名院”三年培育行动计划。”

接下来,依托现有平台,余杭区将进一步形成“一基地两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制造基地、未来科技城创新研发中心、良渚新城创新应用和临床试验中心)东中西联动发展格局,形成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业高地。推动医疗服务与养老、旅游、互联网、体育、食品行业的融合,开展健康旅游(养老)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同时,深化“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推进健康大数据应用,建成标准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实施居民精准健康管理、深化智慧医疗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支持企业发展智慧健康应用服务和服务平台、远程诊疗设备、高性能医用可穿戴设备等。“做到让老百姓不光能‘好看病’,还能‘看好病’,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陆永林说道。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徐洁
回望2018年,余杭区统筹推进“五大余杭”建设,全力攻坚“三年活动”、“五场硬仗”,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月29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召开2019年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