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 探访千岛湖引水工程城北线工地:年夜饭会有,大红包也会有
发布时间:2019-01-29 14:50: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春节的脚步近在咫尺,在杭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们也陆续背上行囊,踏上回乡之路。而在千岛湖引水工程城北线的项目工地上,依旧有不少工人们忙碌的背影,他们下到盾构井,清理土方、拼装施工、安全监管……为杭州市民早日喝上千岛湖水而一直奋战一线。

  4标段施工现场

盾构施工现场

在项目部里才能找到自己的感觉

千岛湖引水工程城北线全长28.6公里,采用隧洞和管道组合的方式,分为钻爆段、明挖段和盾构段。其中,盾构段长达20.2公里。

记者跟随工人们,来到了4标段的盾构施工现场,一旁机器轰鸣,吊车的摇臂正从地下外运土方。

55岁的金勇伟的老家在上海,虽然离杭州很近,却是第一次来杭州。用他的话来说,实在是太爱干这行了。上海长江隧道、上海地铁等重大施工项目,他都是参与者。

“做了三十多年了,就是想搞隧道相关的活。”跟着老金,记者下到了G3-G4区间盾构井,有22米深,“这个工程的一大特点就是距离长,不像地铁施工,站与站之间距离也短,这样一来安全隐患也多一些。”

来到城北线项目,老金负责的是4标段的安全及整体协调,这要求他时刻要绷紧一根弦。去年9月,为了“先锋号”盾构机能够顺利始发,老金连续一天一夜没有合眼,布置现场、联络各方、调试线路、校对流程……哪里在忙碌哪里就有老金的身影。

金勇伟工作图

在他的工作带动下,工友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工程面貌,多次赢得城北线“争先创优立功竞赛”冠军,更获得了杭州市质监总站安全质量文明施工专项检查全市通报表扬殊荣。

家境不错的老金,儿子早已在澳洲站稳脚跟,前几年空下来也和老伴过了些旅游消遣的日子,“就是闲不住,坐下来待不了几天,在项目部里我才能找到自己的感觉。”老金笑着说。

“自豪啊,也特别荣幸。”实在的老金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没有什么负担,还能再干几年,过年也主动要求在这里加班,希望能站好最后一班岗,“争取工程能早日完工,让杭州人民早日喝上千岛湖水。”

今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整个千岛湖引水工程是从千岛湖输送原水到闲林水库后,作为杭州市的配水枢纽,将兵分三路分配水量。除了城北线,还有两条是九溪线和江南线。

城北线项目起点为闲林里项大毛坞支洞,终点为绕城高速与仁和大道交界处的仁和节点。目前城北线钻爆段完成总长度的66%,盾构段完成17%。

王雨的老家远在吉林,主要负责拼装施工,今年他选择留在杭州过年。“不但我们一些工人留下来,在春节期间项目部每天也都有领导值班,留下来的工人都有大红包,除夕当天就组织大伙一起吃年夜饭,会挺热闹的!”谈起项目部的节日安排,他也很满足。

王雨工作图

“项目工期紧,来杭州半年还没有出去逛逛。”王雨告诉记者,每天做完一定的环数就有相应奖金,多劳多得,奖金每天下班时在井口直接发放,大家都卯着劲想多赚点钱。

为了早日实现通水,城北线所有关键线路在春节期间均不停工,留守人员有184人,这些工人们主要来自安徽、河南、山西等地。

杭州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水务原水公司董事长陈琦涛告诉记者,尤其是工艺上,盾构井基坑开挖深度达到了20至33米,比地铁施工还深10多米,还需在5.5米直径的有限盾构体中敷设3.4米直径钢管,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根据计划,城北线将于今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届时不仅能保障饮用水供水安全,改善供水水质,更使杭州市区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联合供水、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


作者:记者 李媛 章晏铜 通讯员 相柯妍  编辑:徐洁
而在千岛湖引水工程城北线的项目工地上,依旧有不少工人们忙碌的背影,他们下到盾构井,清理土方、拼装施工、安全监管……为杭州市民早日喝上千岛湖水而一直奋战一线。4标段施工现场盾构施工现场在项目部里才能找到自己的感觉千岛湖引水工程城北线全长28.6公里,采用隧洞和管道组合的方式,分为钻爆段、明挖段和盾构段。”实在的老金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没有什么负担,还能再干几年,过年也主动要求在这里加班,希望能站好最后一班岗,“争取工程能早日完工,让杭州人民早日喝上千岛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