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机器人帮你停车!杭州酷炫“未来停车场”开建
发布时间:2018-12-29 18:24:2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商场购物,停完车一定得拍照,不然时常会找不到自己的车在哪里;驱车赶赴一场重要的会议,到了目的地却找不到车位,恨不得把车就扔在马路中间......相信这些尴尬的情景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而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发展,彻底缓解“停车难”这一问题拥有了更多的可能和机会。

今天(12月29日),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正式开工暨“推进智慧停车 共建数字杭州”智慧停车系统发布,记者获悉,“蜻蜓公园”停车楼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AGV(无人搬运车)机器人停车项目,杭州市民便可以体验到全新的停车生活方式,预计2021年底建成。

据了解,杭停·蜻蜓公园位于杭州市的热门商圈——庆春广场,总建筑面积24150平方米,设四层地下室,社会停车位500个。其中,地下420个车位采用无人值守的智能化AGV机器人停车方式。究竟,这样的停车方式好用吗?市民该如何在蜻蜓公园停车取车?

据介绍,地下一层是停取车转换区,当驾车进入时,智能指引系统就会告诉驾驶员目前哪个AGV机器人是待命状态,告诉我们该把车开到哪个接收区。停好车,人就可以离开了。

而这时候智能引导系统正在忙碌的工作,他会迅速分析出整个停车库的停泊状况,计算出最优线路并发出指令,接受到指令的AGV机器人,通过垂直运输梯将车辆运送至塔库或者是地下不同楼层,哪怕最远的车位也会确保整个过程在90秒左右完成。取车反之亦然。

另外,蜻蜓公园的“智慧大脑”还可以实现高峰期停取的潮汐转换,让早高峰时绝大部分成为存车区,晚高峰时绝大部分成为取车区,智能灵活。蜻蜓公园还支持远程预约取车、无感支付、刷脸进入等等各种先进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蜻蜓公园除了停车功能之外还有一些别的功能。比如屋顶还预留了飞行汽车停车坪,地面可以进行新车发布,取车存车区可以进行高科技展示,还可以观光、娱乐、休闲等等等等,当然,最终蜻蜓公园是什么样的,谜底还要静待揭晓。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严初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