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来啦 9大惠民举措跟你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8-12-29 17:10:0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发布城市大脑(综合版)

杭州网讯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来啦!城管、卫健、旅游、出行……杭州这个最聪明的“大脑”,除了“治堵”之外,接下来还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12月29日,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019发布暨报告会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为什么叫“综合版”?奋战在百日攻坚一线的云栖工程院专班组长彭伊莎解释道:“以前说的‘城市大脑’,更多的是说单一的部门,例如交通治堵等,而此次综合版的发布,是在整个城市层面更好地厘清交通、发改、城管、卫健、旅游等各部门的关系,通过数据融通,产生协同效应。”

17个工作专班在云栖小镇驻场办公

“综合版”建立了庞大的城市大脑中枢系统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数据资源已经成为未来城市发展中的决定性战略资源,而“城市大脑”就是承载这些数据资源的基础设施,是实现系统、平台、数据交互融合的载体和枢纽,它能激活沉睡的数据,形成“数据红利”服务城市治理、服务百姓生活。

记者了解到,参与“城市大脑”协同的有数十个市级部门、区县(市)/乡镇街道,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等。其中有17个专班成立并在云栖小镇驻场办公,包括综合专班(杭州市数据资源局)、交通专班(杭州市公安交警局)、环保专班(杭州市环保局)、警务专班(杭州市公安局)、城管专班(杭州市城管委)、旅游专班(杭州市旅游局)等。

据悉,“城市大脑”综合版的关键突破是建立了城市大脑的中枢系统,每个管理或服务主体把自己的数据系统接入到这个中枢系统,并在此产生交互和协同。举个例子,旅游、交通、城管等部门同时需要某个区域的地图,他们可以直接通过中枢系统实时线上调取,不需要部门之间线下互相协调,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脑”。

也就是说,各个部门不再只是各自为战,只为本部门服务,与中枢系统及其他部门会产生“化学反应”,让数据为整个城市治理和百姓生活提供服务,真正做到从“治堵”到“治城”。

5+1系统、9项惠民举措

聪明的“大脑”看得见摸得着

现场,城市大脑(综合版)正式发布了“欢快旅游”“畅快出行”“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智慧警务”五大系统,以及基于华数TV的“居家服务”。

经过百日攻坚行动后,基于中枢系统的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正式延伸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等领域,并推出了9项惠民举措,包括交通全域应用、优驾自动容错、重车全程严管、泊位全城共享、先看病后付费、华数智慧生活、桐庐智能旅游、建德数字专列、公园卡郊县游。

公园年票使用范围由主城区向区县延伸

持公园卡市民可以免费进入建德5大知名景点

此次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的发布,“欢快旅游”是其中一大亮点。

随着城市大脑旅游系统的上线运行,在客流数据监测与分析的基础上,市旅委联合西湖名胜区管委会、建德市和市民卡公司等部门,打通数据孤岛,联手推出了公园年票使用范围由主城区向区县延伸的重大利民措施。建德作为“城市大脑”旅游系统的先行区,成为首批公园年票的合作区县。

据了解,2019年1-3月试行期间,持公园卡市民可以免费进入建德5大知名景点,包括大慈岩、灵栖洞、新叶古村、好运岛、农夫山泉基地景点。下一步更将通过城市大脑旅游系统,逐步实现公园卡线下办理升级为线上申请,真正让百姓体会到旅游的幸福感和数据的获得感。

吃喝玩乐一键搞定

桐庐开通全国首条数字旅游专线

12月22日,桐庐基于城市大脑开通了全国第一条数字旅游专线,通过“数据+算法”,实现“旅游智能”。

“桐庐数字旅游专线是杭州城市大脑旅游系统的首发应用场景,是未来旅游的表现形式之一,也是百姓最先用、最想用的产品。通过数据+算法,让游客躲避拥堵和各种排队等待,实现个性化定制,最终实现一部手机畅游全程。”桐庐县副县长翁嫣说,“在预订的那一刻,就落实了宾馆、餐饮、景点、交通、文娱活动等全套组合,从而证实旅游大脑‘实时智能响应和调度’能力的存在。”

“钱江分先看病后付费”在富阳率先推行

初始授信额度提高到500元

在“舒心就医”方面,自2013年富阳区就已在全区公立医疗机构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城市大脑”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以来,富阳区将“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体系全面接入了“城市大脑”,并与杭州城市信用分(钱江分)融合,形成了“先看病后付费”的2.0版。

今后,富阳区“先看病后付费”的用户覆盖范围由现有的55万人扩大到钱江分550分以上的78万人,在富阳区工作或生活的“新富阳人”也可凭钱江分在该区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服务。

同时,初始授信额度从原来的300元提高到500元,平均额度700元,最高额度5000元。授信额度的提升,覆盖范围的扩大,既节约了医院的管理成本,又将使“先看病后付费”的使用率由目前的75%提升至90%,真正实现了看病“最多付一次”。

1.6万个停车位可先离场后缴费

在城市治理方面,城市大脑(综合版)更是发挥了大“智慧”。不用等收费员过来收费,就可以直接把车开走,市城管委在1.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上,先行推出“先离场后缴费”。

利用城市大脑强大的数据、算法和算力资源,此次上线的停车系统,将能精确回答杭城停车“哪里难、有多难、为何难”,为破解“停车难”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和路径,并将原先“车到库”这种粗放的停车体验,升级到“车到位”的精细化停车服务。

令人兴奋的是,截至29日晚24时,城市大脑(综合版)已接入实时停车位40万。这是首次全城规模的实时泊位数据接入,将为大脑运算和便民服务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另外,在交通全域应用方面,随着综合版的发布,杭州全市将采用统一平台感知交通生命指标,处置交通警情,发布交通信息实现与市民互动。全市交警将围绕城市大脑交通生命体征指标的健康,为交通参与者带来红利,共享城市大脑成果。

在优驾自动容错方面,将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法治思维,对连续3个月以上不发生任何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对该车辆在城市道路违反错峰限行规则、临时停车、未系安全带等3类轻微违法之一的,通过短信进行警告教育。警告教育后,时间重新开始累计。

在重车全程严管方面,将对全市5万余辆工程运输车、旅游大客车、营运大客车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实施GPS全时空跟踪、全过程严管。从车、人、企业、工地四个维度加强源头管理和对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全程驾驶行为的跟踪管理,有效维护道理交通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在华数智慧生活方面,将通过电视汇聚民生服务数据,在家为居民提供交通出行建议、推荐周末去哪儿路线,查询最近“杭州办事”自助终端,查询个人信用积分等,将老百姓最关心的“吃住行游购娱”信息一屏发布,让每位市民切身享受到城市大脑的便利。华数智慧生活,家庭版、酒店版同步上线。

在建德数字专列方面,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建德数字专列也正式启程。对市民游客而言,杭黄高铁开通后一个时期,可以享受特惠政策,包括凭高铁票可免门票游览江南大冰洞、大慈岩、灵栖洞、七里扬帆、新安江水电站、新叶古村、好运岛、农夫山泉等景区。

“‘城市大脑’对城市进行全局即时解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成为治理城市的资源和能力平台。”正如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作报告时所言,城市大脑借助“数据资源是未来城市发展中的决定性资源”的理念,令百行百业在数字化升级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惠及大众民生。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