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音交响乐团激情演绎2019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2-29 17:09:3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8日,浙江音乐学院2019新年音乐会由学院交响乐团精彩上演。音乐会特邀意大利青年指挥家Francesco Bossaglia携86名师生演奏员,共同奏响新时代新生力军的肺腑心声。

音乐会首先由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歌剧《纳布科》序曲开场,当《飞吧,我的思想,展开金色的翅膀》这首全剧最著名的旋律响彻音乐厅上空时,听众深受感染,完全沉浸到音乐之中。《时辰之舞》选自蓬基耶利的成名歌剧《歌女乔康达》,是指挥家Bossaglia教授为中国听众献上的堪称意大利歌剧中最为知名的芭蕾舞音乐,富有旋律美妙,配器绚丽,情绪欢快的艺术特征。指挥还携乐团演奏了埃尔加的《爱的致意》、约翰•施特劳斯的《安娜波尔卡》、罗杰斯的《音乐之声》、苏佩的《轻骑兵》序曲、安德森的《号手的假日》等优美动听的经典名曲,渲染出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音乐会在选曲上兼顾可听性与学术性,在演奏中凸显中西合璧的时代特色,灵活运用西洋管弦乐承载了中西音乐的文化内涵。来自塞尔维亚的国际生克里斯蒂娜担任小提琴独奏,讲述了老百姓家喻户晓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民间传说故事;乐团深情演绎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和武嘉冀编创的《红色随想》,曲中《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以及样板戏京剧选段《打虎上山》等听众最为熟悉的曲调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气息。

管风琴不愧为“镇厅之宝”,为新年音乐会平添亮点。在唐建平编创的《金蛇狂舞》中,管风琴这件来自西方的古老而巨大的乐器,迅疾营造出宏大宽广的音响效果,赋予这首中国传统乐曲喜庆而庄严的丰富色彩。在柴可夫斯基著名的《1812》序曲中,管风琴又在钟炮齐鸣中将音乐推至高潮,更是淋漓尽致地呈现出人民抵抗侵略最终获胜的喜悦心情。一曲终了,听众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在乐团加演了《拉德斯基进行曲》后,新年音乐会圆满落幕。

指挥Francesco Bossaglia教授是当代最活跃的80后意大利指挥家,曾与赫尔穆特·拉赫曼、哈里森伯特威斯尔、莫顿•萨博尼克、约翰•路德•亚当斯等多位当代国际著名作曲家长期合作,并指挥合作过意大利瑞士广播交响乐团、巴塞尔交响乐团、托斯卡尼尼乐团、国际现代室内乐团、西西里交响乐团、格施塔德节日乐团等国际知名乐团,此次与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80后、90后师生联袂演出,更是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蓬勃生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