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便民+创新+高效 杭州下城区亮出2018年民生实事“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12-28 21:22:02 Fri  来源:杭州网

下城区2018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新闻通气会现场

杭州网讯 2018年是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行的开局之年,亦是民生实事颇有成效的一年。12月28日,杭州市下城区召开2018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新闻通气会,预示着政府向人民交出这一年以来所完成的“成绩单”。

今年下城区创新实施了“联动、联推、联评、联考”的四联举措,层层推进,以保证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其中包括提升老旧小区、加快校园建设、安全加梯乘梯、临时租赁房建设、加强为老服务等十个方面,以便民、创新、高效的方式,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

创新——成立杭州首个加装电梯服务站

今年,下城区创新性成立了杭州市首个区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站。据悉,该服务站不仅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提供方位测绘等项目,还为开展加装电梯协调会提供场地。

据《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显示,今年完成了31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其中锦园27幢90单元的加装电梯从进场施工到完工仅用时38天,这刷新全市加梯施工的新速度。

你听说过“小区管家”吗?如今,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可通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企业进行保洁、保绿、保序等综合性服务。

截止目前,下城区已完成天水街道胭脂新村,武林街道竹竿巷,长庆街道柳营、吴牙,潮鸣街道小天竺、知足弄,朝晖街道朝晖三区、朝晖四区,文晖街道打铁关新村,东新街道电信巷小区10处“小区管家”进驻服务。

便民——打造六条“美丽小巷”构建杭州韵味

今年以来,由区城管局牵头,完成下城区东园街、窑瓶巷、文昌巷、打铁关巷南段、同丰弄(天水巷)、麒麟街(观巷)六条背街小巷的建设。区城管局副局长方翠艳对此表示,这次改造主要是对小巷以往的历史文化故事进行挖掘,这不仅延续了历史文化,同时也美化了城市环境,受到杭州市民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下城区公厕的提升改造和精细化管理,达到无异味,地面无水的要求;为高层二次供水,更换生锈的水泵;抑或是因地制宜地进行垃圾分类,实现多元化参与等一系列便民项目,都在不断贴近群众,为百姓谋福利。

高效——长期遗留的校园建设问题得到解决

据报告显示,2018年下城区在加快校园建设方面,启用了求知小学1所,新改造布莱顿幼儿园、求知小学附房、青春中学食堂、活动室3所校园。另外,沈家幼儿园三、草庵小学和草庵幼儿园项目现已开工。

下城区教育局教育建设工程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慧华表示,今年是大建设、大推进、大发展的一年,同时也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从去年起,艮山中学中江花园分校遗留了21年,在去年开工;青春中学前进校区搁置了13年,今年开始破土动工。”

张主任还提到,今年的19个校园建设项目,规模庞大,总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同时,在建设品质方面,按照一流的要求进行设计,如设置家长接送区,加大学生公共交流空间等。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柳景春   编辑:徐洁